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多項功能首次掌上辦!“津心辦”這樣貼心服務特殊群體

2022年08月10日08:16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項功能首次掌上辦!“津心辦”這樣貼心服務特殊群體

炎炎夏日,為了讓群眾少跑腿,天津數字社會綜合服務平台“津心辦”深入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新增多項關鍵小事線上服務,特別是面向殘疾人、困難群體等特定人群推出一站式、全流程實用功能,方便市民在夏日免去跑腿煩惱、便捷辦事,從而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天津殘疾人服務首次實現指尖辦

近日,“津心辦”APP上線市殘聯旗艦店,集合上架面向殘疾人的多項線上服務。市民在“津心辦”APP實名登錄后,可通過手機上傳相關材料,辦理殘疾人証申領、注銷、遷移、變更、補辦、換領等業務,跑腿遞交材料次數大大減少。

據了解,這是天津市殘疾人系列服務事項首次上線移動端,每月可切實減省近五千人次線下跑腿的麻煩。市殘聯旗艦店內還上線了殘疾人証查詢、殘疾評定機構查詢等多項查詢功能,大數據貼心服務助力殘疾人相關事項“一站式”集合辦理,方便更快捷。

社會救助“多功能”全國首批實現線上辦

日前,“津心辦”還聯合市民政局在“津心辦”微信小程序上線多項社會救助辦理和查詢功能。打開市民政局旗艦店,就可以看到社會救助條件自我評估、社會救助求助、社會救助經濟狀況核對授權等“多功能”在線辦理服務。

其中的社會救助經濟狀況核對授權服務,能讓市民在申請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核對過程中,通過使用“電子授權”的人臉識別和電子簽名技術完成本人授權,代替線下現場辦理紙質授權書的簽字、按指模環節。針對不便使用智能手機的人群,還提供了工作人員代辦功能,操作更加便捷省心。市民在社會救助自我評估服務頁面中,簡單填寫家庭基本情況和經濟狀況,就能自助判斷自己是否符合最低生活保障等民政救助條件,幫您省去提前現場咨詢的環節。

社會救助求助“直通車碼”,則用大數據手段,幫助困難群眾第一時間將急需救助的詳情在線上提交,節約求助時間、提高效率,推動提高我市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的科學性、精准性。此外,“津心辦”還整合了救助管理機構查詢、低保信息查詢等服務,讓社會救助關鍵環節更省心。

目前,“津心辦”社會救助自我評估、社會救助經濟狀況核對授權兩項功能均在全國首批實現線上辦理。自上線以來,已經幫助15000余名天津市困難群眾進行自我評估,8000余人在線申請核對授權,切實做到足不出戶辦理社會救助。

更多“關鍵小事” 幫您省心辦

2022年以來,“津心辦”立足市民需求,整合各類便民惠企服務,在多項“關鍵小事”上下功夫,陸續上線了生育登記、社保卡申領、來津報備、實名購藥等線上服務。截至目前,“津心辦”APP、支付寶小程序、微信小程序三端累計注冊用戶超過1800萬人次,累計訪問量達12.3億,實現市級服務事項1500余項。今后,“津心辦”將繼續全面提升移動政務服務能力,讓市民在辦理“關鍵小事”時,能夠實現“跑最少的路、辦最快的事”,更快捷、更省心。(記者 苑美麗)

(責編:孫一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