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衛生健康委:打通急性胸痛協同救治“最后一米”

2022年08月11日14:4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通急性胸痛協同救治“最后一米”

  到今年年底,天津市有條件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鄉鎮衛生院都將啟動“胸痛救治單元”建設,打通胸痛救治起跑“第一公裡”。同時,村衛生所和社區衛生服務站也將試點推動“胸痛救治點”建設,打通胸痛救治“最后一米”,在今年年底建成全國首批具有示范意義的“胸痛救治點”。8月10日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我市將把通過驗收的“胸痛救治單元”和“胸痛救治點”全部納入全市急性胸痛協同救治體系,做好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統一管理,發揮遠程心電、遠程血壓、遠程會診的同質化管理優勢,形成覆蓋胸痛早期救治、轉診、心臟康復、科普教育、心肺復蘇培訓、慢性病隨訪管理持續發展的救治網絡。

  為建立“在最短的時間內將急性胸痛患者送至具有救治能力的醫院接受最佳治療”的機制,在基層醫療機構建立規范化“胸痛救治單元”是胸痛救治網絡的基礎環節,可以對胸痛患者及時明確診斷,減少發病后早期的救治延誤,降低死亡率,提高心梗救治率。全市承擔急性胸痛接診任務,且按照就近原則與已經通過認証的胸痛中心建立常態化聯合救治及轉診關系的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基層醫療機構均可開展“胸痛救治單元”建設。

  “胸痛救治單元”的具體要求包括:配備床旁心電圖機設備、雙聯抗血小板常備藥品,建立針對急性胸痛患者心電圖、雙聯抗血小板、抗凝、溶栓等項目先救治后收費機制﹔接診醫師能快速、規范完成急性胸痛患者接診、初步診斷及決策﹔利用遠程心電監護、遠程動態血壓和遠程會診,上下級醫院共享數據和醫療資源,力爭今年年底達到院前院內無縫銜接、協同救治目的﹔將“胸痛救治單元”與家庭醫生簽約全面對接,落地分級診療,簽約后的患者在心血管專科醫生的指導下,由家庭醫生進行出院后規范用藥、居家康復、危險因素控制、定期隨訪的全流程、一體化健康管理等。

  引導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立規范化的“胸痛救治點”。全市承擔胸痛患者的接診任務,按照就近原則與已經通過認証的胸痛中心單位建立常態化聯合救治及轉診關系的村衛生室和社區衛生服務站均可試點推動建設。

  “胸痛救治點”的具體要求包括:至少有1名熟悉使用心電圖機、遠程心電可穿戴設備的醫師﹔配備心電圖機或遠程心電可穿戴設備﹔根據就近原則與具有急診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能力或者溶栓治療能力的“胸痛中心”建立心電圖傳輸、數據共享、遠程會診及轉運機制,明確診斷為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的患者及時實施轉運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溶栓治療等。(記者 徐楊)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