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推進職教育人方式改革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2022年08月12日09:1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育”並舉 德技雙修(圖)

  “拍到了!”一台小小無人機,在天津現代職業技術學院智能工程學院學生閆葛霖與隊友們的精准操控下,完美完成了賽項中模擬的排查河道違法排污口並拍照取証的全部流程。

  8月11日,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無人機維修與應用”賽項,在天津現代職業技術學院展開緊張比拼,天津參賽選手表現優異。

  精彩絕倫的比賽,是天津職教學子高超技藝的展現,更是天津職教育人成果的展示。

  近年來,天津市委、市政府始終高度重視職業教育發展,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落實“五育”並舉,推進“三全育人”,鍛造和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今年6月,天津入選國務院2021年落實職業教育改革成效明顯的地方名單。

  天津職業教育,走在全國前列。職業教育,已成為天津一張靚麗非凡的名片。

  聚焦立德樹人 鑄魂育心培能

  “育才造士,為國之本。”堅持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育新人,最重要的就是把理想信念放在首要位置,以德為先。

  近年來,天津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系統推進思政教育一體化建設,成立了天津市學校思政課建設委員會並設高職、中職學校分委會,在職業院校建設思想政治理論品牌選修課21門,打造新時代“課程思政”改革精品課36門,遴選建設了一批示范課程和教學研究示范中心,打造5000平方米的新時代思政教育“紅館”,實打實的“德育平台”“鮮活教材”,收獲了師生們一波又一波的點贊。

  “我們學校的‘紅館’簡直太棒了!可以坐在‘復興號’車廂裡,聽老師講中國速度,可以戴上VR回到《覺醒年代》,感受革命先輩的愛國熱忱,還能拿起工具做一件精密零件,感受成為大國工匠的榮耀!”提起學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實踐基地,天津現代職業技術學院機電工程學院2020級數控技術專業學生李銘鑫贊不絕口。

  思政課是知識教育,更是認同教育。創新思政課教育教學方式,不僅有助於幫助學生更有興趣、有意志、有目的地學習知識技能,還能更好起到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斗志的效果,將鑄魂育心培能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

  “我們依托衛生職業院校思政工作聯盟,征集選取貼近學生崗位、生活、時事並引發學生關注與思考的紅色故事,新時代英雄故事、楷模故事,優秀畢業生等系列故事,基於思政課平台建立案例庫,擇優整合近100個優秀案例和故事解析,真正寓‘故事’於‘教學’之中,引導學生在故事情境中加深對知識點的理解,提升思政課的理論性和親和力。”天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王振臣介紹說。

  弘揚工匠精神 培養能工巧匠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通往能工巧匠、大國工匠之路的大門正在打開。”

  置身天津職業大學工匠精神體驗館,看著館藏最大、最重的“魯班鎖”,會情不自禁感慨中國精神、民族精神、工匠精神的光榮與偉大。學校把工匠精神貫穿育人的全過程,從學生入校伊始,便開始引導學生懷匠心、生匠意、持匠思、培匠智。學校1985年創辦的眼視光技術專業、如今的眼視光工程學院,將課堂育人與實踐育人深度結合,參考國家職業資格標准及典型案例,把職業道德和職業素質融入培訓和考核中,讓學生潛移默化地提升職業精神,有的放矢地增長行業通用技能。

  天津職業教育堅持“德技並修”,不斷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力爭將每一名學生都培養成為“心中有國家、眼中有社會、手中有技能”的新時代好公民。

  在天津現代職業技術學院手表裝配一體化實訓室,學院機電工程學院機械制造及自動化教研室主任、專職教師趙躍武告訴記者,中國制造實現“蝶變”急需培養具備“工匠精神”的高端技能人才,作為教育部首批現代學徒制試點單位,他們與天津海鷗表業集團有限公司聯合打造“現代—海鷗學徒制”品牌,校企雙方共同制訂教學標准、考核標准、師資力量等,將學校系統教育與企業全方位深度融入,尤其重視企業技藝精湛師傅的傳幫帶,聯合培養高級技術工人,已探索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之路。

  近年來,天津職業院校學徒制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深入推進,目前開展教育部現代學徒制試點17個。“五雙五定”等現代學徒制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廣泛推廣。

  開展志願服務 擦亮職教品牌

  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是職教思政第一課堂的延伸,也是培養學生奉獻精神、建立服務意識,促進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的重要舉措,在職業院校實踐育人工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今年暑假期間,天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實踐團奔赴甘肅省武威市開展“助力鄉村振興 開展義診活動”等主題活動,給當地群眾進行愛牙護牙、心肺復蘇等健康知識宣教和測量血壓等志願服務活動,真正將溫暖與服務送到了百姓的心坎兒上。

  “我們重在培養專業精神、職業精神和工匠精神兼備的技術技能人才,把‘五育’並舉的育人模式貫穿學生思想道德、能力培養、個性發展、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各方面,形成‘德技並修’的人才培養體系。”天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志願服務活動,能量化德育品行、融合智育、強健體魄、溫潤心靈、以勞育人,是良好的“五育”並舉載體。

  在“雙減”的大背景下,天津職業大學將志願服務融入實踐活動,走進中小學校,以專業科技類社團活動為抓手開展科普講座、科創小課堂、美育講堂,主動投入天津市服務“雙減”品牌項目實踐中。

  “我們遴選專業知識過硬、陳述講解俱佳的志願者,組建志願服務宣講隊,走出校園、走進社會,積極開展各項實踐活動。志願者們充分發揮自己的技術技能,精心設計了近視防控宣講、傳統文化鑒賞、機械制造體驗等中小學生喜愛的實踐體驗項目。”天津職業大學團委書記鄭蓓說。(記者 孟若冰 姜凝)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