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時代特征與世界意義”理論研討會在天津召開

2022年08月13日09:56 |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8月13日電 8月12日,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和天津外國語大學共同主辦,天津外國語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和天津市城市國際化研究中心承辦的“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時代特征與世界意義”理論研討會在天津召開。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欒建章,天津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殷奇出席活動並致辭。天津外國語大學校長陳法春主持開幕式。來自外交外事和國際關系領域的40多名國內權威專家學者圍繞“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時代特征與世界意義、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全人類共同價值、習近平外交思想與城市國際化和高水平對外開放”等問題進行深入研討,並就新形勢下深化對地方外事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天津城市國際化水平等研提意見建議。

中聯部原副部長於洪君,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書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徐步,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吳志成,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等國內知名專家學者應邀作主旨演講。

“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時代特征與世界意義”理論研討會召開。天津外國語大學供圖

“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時代特征與世界意義”理論研討會召開。天津外國語大學供圖

欒建章在致辭中表示,深入研究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時代特征和世界意義,是應對世界百年大變局、引領人類發展與進步方向的需要,是構建新型中國與世界關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需要,是開創地方外事工作新局面、推動高質量發展與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需要。本次研討會是推動政學研有機結合,創新對習近平外交思想系統研究、理論闡釋、對外宣介和地方實踐新模式、新路徑的積極探索。天津市外辦將積極發揮自身職能作用,扎實推進習近平外交思想在津沽大地的生動實踐,全力推動城市國際化建設,努力構建“天下之津”,不斷為國家總體外交和天津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外事之為。

殷奇在致辭中表示,天津外國語大學充分發揮學科、專業和人才優勢,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外交思想,積極服務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外譯工作,加強應急外語服務體系建設,組織一系列高水平國際學術研討會,承擔天津市大型涉外活動口筆譯、涉外志願服務、涉外多語種語言培訓等工作,助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希望通過舉辦此次研討會,進一步推動對習近平外交思想科學內涵和理論體系的研究闡釋和國際傳播。

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外文局、外交學院、南開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蘭州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北京語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天津市城市國際化研究中心和天津外國語大學等高校、智庫和科研機構專家學者,以及全市各區外辦、市委外事工作委員會委員單位相關負責同志參會。

活動開幕式上,天津市外辦與天津外國語大學簽署了戰略合作備忘錄。

(責編:孫一凡、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