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促進乳腺腫瘤診療與研究整體水平提升——第二屆天津國際乳腺癌大會成功舉辦

2022年08月13日20:0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8月13日電(孫翼飛)8月10-13日,由中國抗癌協會、天津市抗癌協會主辦,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國家惡性腫瘤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承辦的天津國際乳腺癌大會正式召開。國內外頂尖的乳腺癌診療專家齊聚大會,聚焦乳腺腫瘤的基礎研究和臨床診治的最新進展、熱點問題和前沿發展趨勢,重點關注乳腺腫瘤治療策略的現狀及挑戰,進一步促進我國乳腺癌診療與研究整體水平的提升。

天津國際乳腺癌大會正式召開。人民網 孫翼飛攝

天津國際乳腺癌大會正式召開。人民網 孫翼飛攝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最新統計數據,乳腺癌發病數量已經超越肺癌,成為全球癌症患病人數首位。新時代下的乳腺腫瘤診療,應該更加重視早期篩查、精准診療,以及國內外的交流。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經過多年探索,結合當前乳腺癌的疾病診治需求,進行專業細分,現已形成集基礎研究、篩查、診斷、手術、內科、乳房再造、康復於一體的乳腺癌防治研究中心,形成了以“單病種、多學科、一體化”為特色乳腺癌診療“天津模式”。

向世界傳遞中國聲音

目前歐美國家通過規范化、標准化的乳腺癌篩查,已將乳腺癌的早期發現率提升至85%,其中通過篩查發現的佔比超過20%,乳腺癌5年生存率達90%以上。相比之下,由於缺乏適合我國國情和乳腺癌發病特征的乳腺癌篩查指南,目前國內乳腺癌的早期發現率不足20%,而通過篩查發現的比例更不及5%。

“新時代下的乳腺腫瘤診療,應該更加重視早期篩查工作。在2019年,國家惡性腫瘤臨床醫學研究中心聯合中國抗癌協會,在分析總結所承擔的中國女性乳腺癌篩查項目的數據及研究結果的基礎上,參考了歐美及東亞等國的最新的乳腺癌篩查指南,並結合我國當前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發布了我國首部以人群為基礎的《中國女性乳腺癌篩查指南》,期望通過指南的推廣進一步規范我國群體乳腺癌篩查,提高乳腺癌患者遠期治愈率。”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惡性腫瘤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國際乳腺疾病學會常務理事郝希山,2019年在法國召開的國際乳腺疾病學會大會上,根據當時全國性篩查制定的篩查方案和結果認定,代表亞洲做了相關報告,受到了世界的關注。

“要向世界傳遞中國聲音,加強中國青年乳腺醫技人才的國際化培訓,在國內建立起獲得世界認可的標杆性乳腺癌診治中心,為中國和全球乳腺健康事業做出更大貢獻。”郝希山院士介紹,“現在在國際乳腺疾病學會主持出版的乳腺癌診治指南中,就有關於發展中國家當前乳腺診治的水平的章節。這一章節是由我們來編寫的,目前正在出版過程中。”

學術交流助力早診早治

中國抗癌協會秘書長王瑛教授介紹,本次大會力求展現國內外乳腺腫瘤領域的最新成果和發展趨勢,專家學者也圍繞中國乳腺癌診療指南相關內容進行解讀,助力乳腺癌的診斷、治療與研究水平進一步提升。

乳腺癌發現越早治療效果越好是公認的事實。早期乳腺癌經過規范化治療,治愈率能達到90%以上。要提升乳腺癌的防治水平,重點要關注規范化治療和早期篩查。王瑛教授介紹,中國抗癌協會已牽頭編寫了《CACA中國腫瘤整合診治指南》。該指南的乳腺癌篇也重點關注了“防-篩-診-治-康”全程管理,是基於國內醫療大數據,以流行病學特征及國人遺傳背景為基礎的本土性原創研究成果。

此外,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乳腺二科主任劉紅認為,年輕乳腺癌群體更應該及早治療。“近年來,年輕乳腺癌病例數不斷增加,二三十歲的患者有很多,與現在年輕人晚婚晚育有一定關系。由於年輕病人腫瘤細胞本身活躍度更高,在治療上難度會更大,所以年輕群體要時刻關注自己的乳腺健康。”

推行乳腺癌診療“天津經驗”

第二屆天津國際乳腺癌大會主席,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乳腺癌防治研究中心主任郝繼輝教授介紹,天津乳腺癌防治研究中心是目前亞洲體量最大的乳腺癌診治中心,2000年建成以來每年接診的乳腺癌患者數量始終排在全國第一,去年更是達到了8600多例的乳腺惡性腫瘤手術量。

郝繼輝教授介紹:“中心擁有非常完整的學科布局。擁有教育部重點實驗室,重點開展乳腺癌的基礎和臨床前研究,探索可以轉化為臨床應用的新的生物學靶點﹔結合當前乳腺癌的疾病診治需求,中心還進行了專業細分,把乳腺癌相關科室從大的腫瘤科、影像、病理等科室中獨立出來﹔由影像、病理、手術、放療、化療、免疫治療等多學科專家密切配合,為乳腺癌患者的全流程診療保駕護航﹔建成集基礎研究、篩查、診斷、手術、內科、乳房再造、康復於一體的乳腺癌防治研究中心,為患者量身提供‘防篩診治康’一體化服務。”

第二屆天津國際乳腺癌大會主席、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黨委書記陸偉介紹,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針對乳腺學科的特點,開展學科建設、發揮學科優勢,以國家惡性腫瘤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和“雙一流”學科建設為契機,進一步優化乳腺相關學科的布局,強化內涵發展,推進臨床與基礎研究融合,在科研產出、人才培育、平台創新、師資優化等多個方面持續發力,還專門為青年人才設計了成長指南,搭建發展平台,切實提升乳腺癌診治水平,加強在國內外的競爭力及可持續發展能力。

近幾年,醫院不斷加強對乳腺癌防治研究中心從資金、設備、人才等方面的投入,形成了越來越完善的診療體系。天津乳腺癌防治研究中心今后將以技術為引領,以人才為支撐,以轉化為目標,以全民健康為導向,不斷發揮各個專業的特點,推行以“關口前移、精准施策、廣泛交流”為核心的“天津經驗”﹔同時發揮中心的區位優勢,更好地實現醫療資源互補和整合。

“未來我們還將繼續開展乳腺癌篩查、診療技術提升以及基礎研究轉化工作。”郝繼輝教授表示,“作為國家惡性腫瘤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和中國最大的乳腺癌防治研究中心,我們將致力於開展以多學科交叉融合為基礎的乳腺癌個體化精准策略研究,並充分利用平台優勢持續推進國內外乳腺癌診療的業務合作與資源共享,帶動全國乳腺癌整體治療水平提升。”

(責編:孫翼飛、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