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津門憑闌 打好職業教育這手好牌

2022年08月15日09:56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好職業教育這手好牌

  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

  “我國經濟要靠實體經濟作支撐,這就需要大量專業技術人才,需要大批大國工匠。”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堅持制造業立市,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我們要有一流的科學家、工程師,也需要培養大批能工巧匠、大國工匠,以高質量職業教育助力高質量發展。

  從產業中來,到產業中去,是職業教育的生命線。近年來,天津職業院校的畢業生成為就業市場的香餑餑,“技能改變人生”的精彩故事背后,是這座城市十年磨一劍的篤定與執著──以應用立職業教育,生動實踐回答了“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產業、行業、企業、職業、專業“五業聯動”打造產教融合的體制機制、魯班工坊為世界貢獻職業教育中國方案,天津取得一系列可推廣、可復制的改革創新成果,已成為全國現代職業教育制度創新的策源地、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構建的先行者、高端技術技能人才培養的蓄水池、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新高地,握有職業教育的一手好牌。

  職業教育,是教育,更是生產力。打好職業教育這手好牌,必須在優化、充實、提高上下功夫。當前,產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技術迭代周期越來越短,對高技能人才的數量、結構和質量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抓牢抓緊,才能辦好職業教育,抓的著力點就是“應用”。產業鏈與創新鏈如同攜手和鳴的交響曲,人才鏈必須隨之起舞。堅持對接產業最新方向,以服務產業和技術發展為導向,讓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成為制造業向產業鏈價值鏈高端延伸的堅實支撐,就能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加強勁的動能。

  把好牌打好,既要“走出去”,還要把國際先進經驗“請進來”。天津率先在海外建設魯班工坊,打造“一帶一路”上的技術驛站,讓天津經驗走向世界。即將在津舉辦的首屆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是強化職業教育優勢品牌的契機,也是學習借鑒國際國內職業教育先進經驗的寶貴平台。加強交流、促進合作,積極服務國內國際,職業教育品牌才會越來越響亮,發展空間才會越來越廣闊。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上,在轉型升級的決戰決勝期,我們對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持續激發職業教育澎湃活力,向實體經濟輸送更多能工巧匠,經濟發展的腳步就更加堅實、更加有力。職業教育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