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上半年天津市鄉村振興取得累累碩果

2022年08月15日09:5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半年我市鄉村振興取得累累碩果

  今年以來,天津市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大力建設美麗田園、美麗鄉村、美麗庭院,打造興業之鄉、宜居之鄉、文明之鄉、幸福之鄉,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上半年,天津市落實“十四五”規劃重點目標任務已取得明顯成效,其中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4488元,同比增長3.4%。

  市積極搞好糧食生產,加快發展現代都市型農業。今年天津市夏糧再獲豐收,總產達到73萬噸。小站稻全產業鏈加快創建,今年種植面積達到100萬畝,目前長勢良好,豐收在望。上半年全市蔬菜總產量達到108.2萬噸,同比增長9%,肉、蛋、奶均保持了穩定增長。種業振興行動深入實施,“天津奧群”“天津科潤”等公司牽頭承擔的綿羊新品種培育及良繁項目、國家黃瓜聯合育種攻關項目等多個國家級重點項目成功立項,育種取得新成果。

  各涉農區全面加強農業產地環境治理,確保農產品安全,全面提升鄉村綠色發展水平。上半年市農業農村委會同涉農區組織實施小麥“一噴三防”作業面積160萬畝,減少了農藥使用量,進一步提高了農產品質量安全,並圓滿完成夏收小麥秸稈綜合利用工作。完成規模以下畜禽養殖糞污治理2943家,全市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91.7%,地產農產品質量安全抽檢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上半年,各涉農區加快建立健全農村廁所、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長效管護服務體系,全面開展農村全域清潔化工程“百日攻堅”活動,確保了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提升。

  天津市全力促進農民收入繼續保持穩定增長,支持農民就近就地就業。促進農村創新創業,扎實推進經濟薄弱村扶持,加快構建農民收入穩定增長機制,確保農民持續增收。上半年,天津市組織各類以工代賑項目16個,參與建設的農民約5萬人次。推進800個經濟薄弱村實施“一戶一就業”工程,累計實現“一戶一就業”13.11萬戶,農民收入實現了穩步增長。

  上半年,天津市積極破解“三農”融資難題,市農業農村委積極對接天津農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開展奶牛抵押、種羊抵押,為養殖經營主體授信超過6000萬元,實現了活體抵押融資的突破。積極推進鄉村振興示范村招商引資,在推出24個示范村重點招商項目基礎上,又促使西青區第六埠村、東麗區胡張庄村、武清區李大人庄村等一批項目開展深度合作。天津市繼續將《天津市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十四五”規劃》重點目標、重點任務納入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和鄉村振興“挂圖作戰”,確保年度重點目標任務圓滿完成。(記者 陳忠權)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