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穩步推進生物質能多元化開發(新知)

——做大做強生物經濟③

丁怡婷
2022年08月15日10: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穩步推進生物質能多元化開發(新知)

  【現象】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生物質能產業對保障能源安全和助力美麗中國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十四五”生物經濟發展規劃》提出,順應“追求產能產效”轉向“堅持生態優先”的新趨勢,發展面向綠色低碳的生物質替代應用。前不久印發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發展規劃》也提出“穩步推進生物質能多元化開發”,圍繞生物質發電、清潔供暖、生物天然氣等開發利用作出重要部署。

  【點評】

  農林廢棄物、生活垃圾、廢棄油脂……這些生物質能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生物質能,是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的重要內容。生物質能可轉化成固態、液態、氣態等多種形式,如生物質發電、生物天然氣、非糧生物質液體燃料等,廣泛應用於電力、熱力、交通、農業等領域。

  發展生物質能,具有顯著的綜合效益。以秸稈為例,我國每年秸稈產量約8億多噸,其中至少1億噸未被有效利用,這1億噸秸稈能夠生產2000萬噸纖維素乙醇,相當於使用約1億噸原油提煉出的汽油。從能源供應層面看,在我國油氣對外依存度較高的背景下,推動生物質能發展,有利於優化能源供給結構、更好保障能源安全。從生態環保層面看,生物質能是推進有機廢棄物無害化、資源化綜合利用的重要方式,能起到減污降碳作用。從農村發展來看,生物質能開發利用可以就近收集、就近加工、就近消費,既能推進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建設,又能帶動生物質資源的收儲、加工、運輸等,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可謂一舉多得。

  近年來,我國生物質能的開發規模不斷擴大、利用水平逐步提升。以生物質發電為例,截至2021年底,我國生物質發電裝機容量累計達3798萬千瓦﹔2021年生物質發電163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3.6%。也要看到,相較風電、光伏,生物質能利用量在我國可再生能源中佔比較低,生物質能非電利用潛力有待進一步挖掘。這與原料收儲成本較高、標准體系不健全、技術水平有待提高、政策支持體系有待完善等多重因素有關。

  推動生物質能產業有序健康、高質量發展,需要行業企業主動作為,也離不開政策的有力扶持。一方面,相關企業要以科技創新為引領,加強生物質能技術和裝備研發,注重多元化利用,尤其要擴大生物質能非電利用規模,不斷提升生物質能的綜合效益和產品附加值,推動構建生物質能生產和消費體系。另一方面,相關部門要為生物質能開發利用創造有利條件,比如通過完善市場准入、建立健全財政補貼政策、強化金融支撐等,營造有利於生物質能創新發展的政策環境。

  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各類有機廢棄物能源化潛力超5億噸標煤,我國生物資源豐富,生物質能發展空間大、前景廣。各方攜手、形成合力,推動生物質能朝著規模化、專業化、產業化、多元化的方向發展,必將助力生物經濟再上新台階,為能源結構轉型和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實現提供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5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