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以作風建設提升發展效能(治理者說)

謝兆村
2022年08月15日10: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作風建設提升發展效能(治理者說)

  發揚黨的優良作風,以優良作風帶動社風民風向上向善,才能以好作風好形象創造新偉業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任何時候都不能鬆懈。深入開展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才能更好凝聚干事合力、創業激情,把美好藍圖變為現實。近年來,山東平度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把牢“實”的導向,堅持“嚴”的基調,著力鍛造干部隊伍“凡事講政治、謀事為群眾、干事重實效、成事爭一流”的工作作風,以作風建設推動發展效能提升。

  哪裡有人民需要,哪裡就能做出好事實事,哪裡就能創造業績。為了更好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我們以鎮街為依托,開展了“萬名干部進萬家”活動,黨員干部深入田間地頭、大街小巷,實打實為群眾解難題、送溫暖,先后打造出“您好·老鄉”大走訪、“夜訪萬家連民心”等活動品牌。活動開展以來,累計1萬多名干部參與調研,走訪群眾5萬多戶,為群眾辦實事500多件次。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記為民造福是最大政績,真研究問題、研究真問題,就一定能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業績都是干出來的,真干才能真出業績、出真業績。作風建設的成效如何,重點要看能不能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我們堅持把開展“作風能力提升年”活動與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緊密結合,什麼事“煩”就列入整治范圍,什麼事“難”就納入攻堅范疇,通過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為民服務方面,以解決12345熱線反饋問題為抓手,把民生實事往深裡抓、往實裡做。今年上半年,平度的為民服務熱線辦理過程滿意率為99.87%、結果滿意率為94.68%,同比分別提升0.8、5.1個百分點。在為企服務方面,面對一些中小微企業的經營困難,制定出台28條惠企政策,讓企業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選好一個人,激勵一大片。”用人導向最重要、最根本,也最管用,對干部最大的激勵是正確用人導向。平度提出“實在實干實績”的選用導向,不唯年齡、不唯學歷,在吃勁崗位大力選用能干事的干部。2021年以來,累計提拔重用干部8批次、257人次,其中從一線提拔的干部佔比達73.9%。我們堅持嚴管與厚愛結合,對不擔當不作為的干部嚴格落實四級問責處理機制﹔給因敢抓敢管、敢闖敢試而遭遇挫折失誤、受到非議的干部加油鼓勁,讓“實干家”專心干事、讓“探路人”放開手腳。同時,針對抓落實中存在的流程掣肘、效率低下等問題,推進流程再造,構建了“大園區”“大城建”“大交通”“大農業”“大文旅”等體制機制,優化職能分工,形成了“分工不分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工作局面。

  風正好揚帆,氣正能聚力。發揚黨的優良作風,以優良作風帶動社風民風向上向善,才能以好作風好形象創造新偉業。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平度將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縱深推進“作風能力提升年”活動,在抓常、抓細、抓長上下功夫,腳踏實地、真抓實干,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為山東省平度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5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