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建構中國自主的經濟學知識體系(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楊瑞龍
2022年08月15日10: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構中國自主的經濟學知識體系(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核心閱讀

  建構中國自主的經濟學知識體系,要加強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學理化研究、學術化闡釋,梳理和總結標識性概念、范疇、表述,著力建構系統化、學理化的知識體系﹔同時,在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導下,提煉和總結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把實踐經驗上升為系統化的經濟學說,不斷豐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

  

  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指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歸根結底是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要以中國為觀照、以時代為觀照,立足中國實際,解決中國問題,不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推進知識創新、理論創新、方法創新,使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真正屹立於世界學術之林。”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建構中國自主的經濟學知識體系提供了根本遵循。

  從構成來講,中國自主的經濟學知識體系包括基於對中國經濟科學認識的規律體系,基於規律性認識提煉出來的范疇體系,基於范疇的累積及對范疇之間邏輯關系的梳理而形成的理論分析體系,基於理論分析體系形成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以及理論聯系實際的方法論體系。建構中國自主的經濟學知識體系,需要注重以下幾個方面。

  堅持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指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在,各種經濟學理論五花八門,但我們政治經濟學的根本隻能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而不能是別的什麼經濟理論。”建構中國自主的經濟學知識體系,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指導地位。我們要深入研究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同時要認識到,時代在發展變化,我們在改革開放與經濟發展實踐中遇到的很多問題不可能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著作中找到現成答案。隻有堅持把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化時代化,才能不斷煥發其強大生命力。

  習近平經濟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實現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習近平經濟思想創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如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樹立和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等,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對經濟發展規律特別是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和拓展,為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作出了原創性貢獻,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在當代中國、21世紀世界的最新理論成果。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習近平經濟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經濟理論工作者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深化對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學理化研究、學術化闡釋,以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導中國自主的經濟學知識體系建構,堅定不移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提煉和總結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立足我國國情和我們的發展實踐,深入研究世界經濟和我國經濟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揭示新特點新規律,提煉和總結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把實踐經驗上升為系統化的經濟學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經濟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國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14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2萬美元,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我國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建構中國自主的經濟學知識體系,要加強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學理化研究、學術化闡釋,梳理和總結標識性概念、范疇、表述,著力建構系統化、學理化的知識體系,加快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要在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導下,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面臨的客觀條件和實際問題出發,結合新實踐、挖掘新材料、總結新經驗、擴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提煉和總結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把實踐經驗上升為系統化的經濟學說,不斷豐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

  秉持開放的學術態度,豐富研究方法和研究路徑

  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馬克思的科學研究就像列寧所說的那樣:“凡是人類社會所創造的一切,他都有批判地重新加以探討,任何一點也沒有忽略過去。”建構中國自主的經濟學知識體系,要在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導下,善於融通古今中外各種資源,吸收借鑒人類文明的優秀成果。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建構中國自主的經濟學知識體系,要從中華文明寶庫中汲取精華,把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西方經濟學關於金融、價格、貨幣、市場、競爭、貿易、匯率、產業、企業、增長、管理等方面的知識,有反映社會化大生產和市場經濟一般規律的合理內涵。建構中國自主的經濟學知識體系,也要借鑒西方經濟學的有益成分,堅持去粗取精、去偽存真,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建構中國自主的經濟學知識體系,還要豐富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既要重視規范分析,也要重視實証分析﹔既要重視定性分析,也要重視定量分析﹔既要重視演繹分析,也要重視歸納分析﹔既要重視歷史分析,也要重視邏輯分析。豐富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走向世界,不斷提升學術水平和國際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5日   第 09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