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薊州區引導群眾參與鄉村治理

小積分帶來大提升

本報記者 武少民
2022年08月16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積分帶來大提升

  

參加村裡的志願服務,加5分﹔房前屋后亂堆雜物,扣5分﹔積極參加鎮村各種議事、培訓等活動,加10分……一張天津市薊州區鄉村治理積分制示范村月份考核表,從人居環境、家庭美德、移風易俗等9個大項對村民進行打分,激發村民參與鄉村治理的積極性。去年以來,天津市薊州區全面推行鄉村治理積分制,激活鄉村治理新動能。

  記者走進薊州區下窩頭鎮老曲庄村,在綠樹掩映之下,街道寬闊整潔,池塘一泓碧水,休閑廣場文體設施齊全,新搭建的景觀亭廊曲徑通幽……

  迎著炎炎烈日,老曲庄村村民吳彩珍、范子國、張翠霞揮起掃帚,清理著村文化廣場后街的垃圾。“這是村裡的志願活動,我每次都參加,一次能積5分呢,總分達到65分就能換獎品。”張翠霞說。

  老曲庄村黨支部書記劉美嬌告訴記者,自從去年5月區裡推行鄉村治理積分制以來,老曲庄村制定了一套精細的評分標准,充分調動村民參與鄉村治理的積極性,房前屋后亂堆亂放雜物的現象不見了,村民們愛護環境的意識大幅提升。

  劉美嬌介紹,為鼓勵大家共同參與衛生治理,村委會給每家發放了掃帚和簸箕。每逢固定志願活動日,村民都會拿起工具,從自家房前屋后開始,投入到村子的衛生清潔中去。

  隨著積分制深入人心,即使在平時,隻要看到街道、廣場有垃圾,也會有村民主動清掃。“隻要是熱心公益、參與治理的好事,都值得鼓勵,都會在積分上得到體現。”下窩頭鎮鎮長孫偉光說。

  在老曲庄村鄉村治理積分超市內,記者看到,肥皂、洗手液、洗衣粉等日用品琳琅滿目。“村裡干淨,自己住著也舒心,每個月還能兌些日用品,積分制好啊!”正在挑選商品的村民張大姐笑得眼睛彎彎。

  薊州區通過推行鄉村治理積分制,將農村基層治理由“村裡事”變成“家家事”,由“任務命令”轉為“激勵引導”,通過物質和榮譽的雙重激勵,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效能,增強村民的參與感。

  東二營鎮創新制作“積分存折”,把村民參加集體活動的積分,一筆筆累積在上面。累加到一定數額,便可以在村裡的積分超市兌換不同的物品。“我們還定期組織各種活動和評比,前幾名不僅能獲得積分獎勵,家門口還會挂上‘榮譽牌’,現在大家的積極性都很高。”東二營鎮北高庄村黨支部書記王明發介紹。

  “我們組織人員深入25個鄉鎮對各村兩委干部開展專題業務培訓,並跟進對村庄開展專項指導推動,引導各村積極創建積分超市,規范積分管理程序,不斷激發群眾參與的積極性。”薊州區農業農村委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全區已創建358個示范村,6.1萬戶家庭19萬名村民參與了積分制管理,共評選出優秀村民7355人,49個村被選為積分制典型村。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6日   第 07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