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海河工匠”是怎樣煉成的

孫翼飛
2022年08月17日07:11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五年來130余名學生獲得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一等獎,魯班工坊品牌享譽海內外,德技全面發展……如此優秀的“海河工匠”是怎樣煉成的?在天津職業教育的一個個側寫裡,或許可以找到答案。

“工匠之師”鑄就“海河工匠”搖籃

“偏毫厘不敢安”“千萬錘成一器”“擇一事終一生”……不論是給學生授課,還是接受採訪,李建國總能冒出朴實無華又字字在理的金句。

時間的指針撥回至1993年。彼時,作為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首批“雙証書”畢業生,身上充滿一股蠻勁的李建國入職天津職業大學,扎根職業教育實踐教學第一線,一干就是29年。

在同事和學生們的眼裡,李建國是一個“拼命三郎”:在一次非常規的工藝品制作過程中,客戶要求在圓形鋁環中嵌入一隻鋁蜘蛛,這個產品對整個加工流程的設計要求非常高,李建國經過了8輪試驗,最長的一次用了34個小時,每次都全程參與,隨時觀察設計流程是否合理,最終圓滿完成了制作,客戶豎起大拇指連連稱贊。

在籌建學校機床安裝調試時,沒有天車,李建國就組織大家利用滾杠,人推肩扛將機床安裝就位﹔沒有閘板、工具箱,李建國就利用廢舊課桌板、角鐵鋼板自己動手做﹔伴隨著臉部出現了多處爆皮、眼鏡變得斑斑點點,工具箱終於做好了,李建國的電焊技術也練成了……李建國“拼命三郎”的稱號,就是從那時開始的。

天津職業大學教師李建國扎根職業教育實踐教學一線。天津職業大學供圖

天津職業大學教師李建國扎根職業教育實踐教學一線。天津職業大學供圖

看似平凡卻總是充滿無限能量的李建國,是天津職業教育教師隊伍的經典代表。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天津也正在鍛造一支支大師引領、持續奮斗的教師團隊,讓一個“李建國”變成一群“李建國”。

著力打造“工匠之師”培養體系,支持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雙師型”職教師資博士人才培養項目,與產教融合型企業聯合培養職業技術教育領域教育碩士,加強本科層次的職業教育師資培養,打造本科-碩士-博士“工匠之師”培養體系﹔著力提升職業院校教師職業能力,遴選海河名師和創新教學團隊,培育傳承絕活、弘揚絕技的技能大師,落實職業學校教師定期到企業實踐制度﹔著力加強實踐導師隊伍建設,實施“能工巧匠進校園工程”,選聘具有創新實踐經驗的企業家、高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到職業院校兼職任教……目前,天津多點發力,聚力打造職業教育創新發展標杆,著力打造一流工匠之師隊伍。

不久,越來越多的“李建國”將出現在天津職業教育教師隊伍中,以“工匠之師”的身份,為未來的“海河工匠”鑄就職業搖籃。

學以致用“修煉”職場硬實力

戴上設備眼鏡、拿起追蹤筆,學生就可以體驗沉浸式的互動教學……走進天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專業共享虛擬仿真實訓中心,先進的教學設備讓人眼前一亮。

在天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專業共享虛擬仿真實訓中心,學生可以從書本中順利走向實操。人民網 孫翼飛攝

在天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專業共享虛擬仿真實訓中心,學生可以從書本順利走向實操。人民網 孫翼飛攝

也正是這樣先進的教學設備,幫助學生從書本順利走向實操。“我們開發了艾灸訓練、靜脈輸液、鼻飼、心肺復蘇等虛擬仿真實訓資源,突破空間限制,讓學生在虛擬中‘真實’體驗,在仿真中‘真實’操作,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天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宣傳部劉娜介紹,此外,學校還按照專業真實職業崗位環境,通過智慧交互3D動作捕捉系統,AR體驗教學區、多人MR教學區、5G 遠程教學系統等高端虛擬仿真技術,開發模擬病房、模擬災難事故現場等高仿真虛擬仿真職業環境,在固定場地通過虛擬技術和仿真實體資源,有效解決了急救、手術、重症監護等醫療場景受特殊條件限制的難實施、難再現的突出問題。

虛擬仿真實訓基地的建設,迅速推動學生學以致用、提升自身專業技能。天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教務處處長景文莉介紹,面對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和疫情防控形勢,學校教師團隊快速研發了“咽拭子採樣3D虛擬仿真訓練系統”。在天津市衛健委的指導下,學校開展天津市核酸採樣人員的技術培訓,通過線上虛擬自主學習、線下實操訓練、線上考核評價的“三合一線上線下混合式”培訓方式,圓滿完成了培訓任務。

在天津的職業教育中,像這樣學以致用的案例還有許多:由天津職業大學與麒麟軟件有限公司共建的天津職業大學麒麟軟件聯合適配測試中心已交付完成十余項測試項目,同時為麒麟軟件提供全國產雲平台的算力服務,為天津市信創企業發展及信創生態建設做出了天津職業大學的貢獻﹔天津現代職業技術學院與天津海鷗表業集團有限公司聯合打造“現代—海鷗學徒制”品牌,探索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之路﹔天津職業大學有國內首家林肯校企合作基地,這裡既是林肯(中國)新車型、新技術、新工藝的推廣中心,又是學校汽車專業技術技能人才的校內學訓中心……

“五育並舉”書寫鑄魂育人新篇章

“五育並舉”,立德樹人。近年來,天津用奮進之筆書寫職業教育鑄魂育人新篇章。

坐在“復興號”的車廂裡,聽老師講中國速度﹔帶上VR眼鏡,感受革命先輩的愛國熱忱﹔站在屏幕前,“換”上一身軍裝,“爬”雪山、“過”草地……在天津海河教育園區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實踐基地(下簡稱“紅館”),學生們體驗了一堂啟智潤心的思政課。

天津海河教育園區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實踐基地為“海河工匠”啟智潤心。人民網 孫翼飛攝

天津海河教育園區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實踐基地為“海河工匠”啟智潤心。人民網 孫翼飛攝

在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指導下,天津現代職業技術學院按照天津海河教育園區管委會的要求,建成面積5000平方米的“紅館”。“紅館”共分4層,分別是“新時代、新思想”“沿紅路、尋初心”“明明德、曉律法”“立匠心、育匠人”四個主題教育板塊,通過圖片、展板、模型、視頻、模擬互動等學生喜聞樂見的方式,將思想政治理論課與學生體驗深度融合,創新思政課授課形式和載體,構建起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黨史學習教育、道德法治教育、工匠精神教育的實踐體系,被認定為天津市高校實踐育人示范基地和天津市法治宣傳教育陣地優秀品牌。

與此同時,天津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系統推進思政教育一體化建設,成立了天津市學校思政課建設委員會並設高職、中職學校分委會,在職業院校建設思想政治理論品牌選修課21門,打造新時代“課程思政”改革精品課36門,將鑄魂育心培能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

賡續紅色血脈,鑄就出彩人生。未來的“海河工匠”們在思想洗禮和實踐鍛造中自覺堅定紅色理想、擔當歷史使命,在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勇毅前進。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