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新變化 新方式 新技能

2022年08月18日09:3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變化 新方式 新技能

  8月17日,記者來到首屆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主辦場地──國家會展中心(天津)實地探營。大會上有哪些新變化、新方式、新技能值得關注?請隨記者先睹為快!

  沉浸式VR技術、智能醫學檢測設備、能沏茶倒水的機械手臂、無人駕駛的垃圾回收車……走進此次大會的世界職業教育產教融合博覽會大廳,“科技感”扑面而來。職業教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亮眼成果令人目不暇接。這其中,既有“科技改變生活”的實用技術,也有服務“大國重器”、助力高端制造的前沿科技。

  大秀茶藝的機械手臂實力“吸睛”。煮水、取茶、泡茶、倒茶……精細動作一氣呵成,展現了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的完美結合。這是天津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和葡萄牙塞圖巴爾理工學院合作建立的葡萄牙魯班工坊的教學成果之一。

  “葡方師生結合他們的文化制作了能倒紅酒的機械手臂﹔中方師生制作了能沏茶的機械手臂。這樣的互動不僅讓學生靈活應用所學知識,也促進了文化交流,增進了友誼。”天津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副校長王維園說。

  駐足在飛機發動機葉片前,天津職業大學機械工程實訓中心主任李建國開始深入淺出地講解:“葉片動平衡不好,在高速轉動時會產生震動,輕則影響葉片轉動,重則發生安全事故……”通過校企合作,該校師生助力企業研發了葉片震動、間隙測量系統,實現了葉片動平衡實時監測,已應用在航空發動機、燃氣輪機等國家重大裝備上,解決了這一領域的“卡脖子”問題。

  大會開幕在即,記者在現場看到,展會區各項布展工作已完成﹔展演區的師生們已將比賽中的實訓設備安裝、調試完畢,期待著精彩的“炫技”時刻……迎接這場世界職業教育的盛會!(記者 王音)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