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魯班工坊 讓“洋廚師”愛上中國味兒

2022年08月18日09:3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魯班工坊 讓“洋廚師”愛上中國味兒

  雙色蘿卜、五味瓜條、官燒魚條……這些地道中國味兒通過天津市經濟貿易學校與英國奇切斯特學院共建的英國魯班工坊傳到海外,成為“洋廚師”熱衷鑽研的拿手菜。

  在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展演環節,四涼、六熱、兩道面點成為魯班工坊“洋學員”的“考題”,中方烹飪和面點大師“雲點評”,既要看菜品完成度,也要對中式擺盤、中餐禮儀等進行考核。

  英國魯班工坊是天津在歐洲建設的首個魯班工坊,也是唯一獲得英國國家職業教育認証的中餐烹飪技術學歷教育和資格技能培訓中心。中英合作院校共同開發的中餐烹飪標准化學歷課程,為中餐職業技術技能在世界推廣夯實了標准化基礎。自2018年學歷認証上架以來,已累計培訓1500余人。

  “中餐調味講究‘少許’,大廚掌握火候更是憑經驗,但要將中餐烹飪向全世界推廣,就要標准化。”天津市經濟貿易學校黨委副書記、校長劉恩麗說。

  標准化最難的是調料和火候的量化,其次是烹飪術語和食材翻譯。說到這,劉恩麗講了一個有趣的小故事。

  “中餐烹飪有個基礎技法叫‘走紅’,就是將食材涂汁再加熱上色。給英國魯班工坊做教學文本時,我們找了專業的翻譯公司,但對方也是一頭霧水。后來經過反復溝通,把這些術語進行了合理解釋。調味中的‘少許’,更是老師們一克一克稱出來的,最終完成了標准化教材。”

  除了傳授烹飪知識,中方教師也希望將中餐文化帶給“洋學生”。“中式面點講究技術美、原料美、情趣美,制作過程本身就充滿美感,我希望外國學生能在制作過程中感受到這種美,對我們的飲食文化和審美情趣有所了解。”天津市經濟貿易學校面點教師張亞昆說。

  目前,英國魯班工坊以“津派、津系、津藝、津味、津菜”為特色,設計出了符合英國餐飲需求的飲食禮儀、盤飾及冷菜制作、熱菜制作、面點制作、津派面塑等5個中餐烹飪國際化教學模塊,開發了“英國魯班中餐烹飪藝術”教學資源,拍攝教學視頻達200個,形成了“技能+知識+標准+文化”的教學方式,實現了中英職業教育課堂教學的對接與融合。

  此外,英國魯班工坊在產教融合上探索了標准化推廣路徑,也帶動了利民調料、王朝紅酒等天津產品走出國門。(記者 王音)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