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院前醫療急救電話10秒接聽率達到100%

2022年08月18日10:28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8月18日電 8月17日,天津市衛健委召開“黨的十八大以來改善醫療服務工作舉措與成效”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天津市急救中心主任李尚倫介紹了天津市院前急救體系化建設工作等情況。

李尚倫表示,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全市院前醫療急救體系建設工作,將院前醫療急救體系建設納入2019年20項民心工程之一,2021年頒布了《天津市院前醫療急救服務條例》,在市委、市政府的統一指揮下,市衛生健康委黨委的帶領下,各區衛生健康委的大力配合下,市急救中心周密部署、全力推動,通過實施“三統一、兩明確”工作機制,建立起快速反應、高效運轉、安全可靠的院前醫療急救服務體系。

中心按照以市急救中心為1個中心,在遠郊五區和濱海新區分別建設1個急救分中心、每8萬人口建設1個急救站點、每4萬人口配置1輛救護車的標准,統一對急救分中心、急救站點和救護車進行規劃布局。

目前,全市204個急救站點均已正常運行。全市救護車數達到449輛,其中,負壓救護車數達到128輛。用車高峰時段能夠實現220輛救護車同時備勤,全市院前醫療急救接報至到達現場平均時間低至9分鐘。

全市120急救電話由市急救中心統一接聽,市內十區由市急救中心直接調派急救車輛,遠郊五區和濱海新區由市急救中心“一鍵轉接”到各區急救分中心實施區域調派。實現了全市院前醫療急救電話10秒接聽率達到100%。並在急救車到達前,給予專業的急救電話指導,實現了急救零等待。

與此同時,市急救中心積極推進院前告知系統建設,通過救護車內移動電子病歷終端向目標醫院急診科發送危急重症患者病情信息,使得信息流早於患者流,實現了急救關口前移。截至目前已全市45家醫療單位開通了院前告知系統,為胸痛、卒中、創傷等危急重症患者及時有效救治打造了急救信息推送“高速公路”,提高了危機重症患者搶救的成功率。

李尚倫介紹,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急救中心將急救任務進行科學分類調派,增強轉送能力,全體一線人員堅持“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急救工作。與此同時,急救中心還努力作好外防輸入、疫苗保障等本市各項疫情防控的保障工作。中心按照指令出征到邢台、石家庄以及上海支援當地疫情防控工作,圓滿完成任務,得到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國家衛生健康委、河北省、上海市和天津市各級領導、急救同行和患者的一致好評。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