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魯班工坊 為世界貢獻職業教育“天津方案”

2022年08月18日15:2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魯班工坊 為世界貢獻職業教育“天津方案”(圖)

  中外青年“手拉手”混合編隊,同台炫技的場面,成為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的亮點之一。這其中,很多選手都來自中國在海外建設的魯班工坊。

  魯班工坊是天津原創並率先實踐的中外人文交流知名品牌,是中國職業教育國際化發展的重大創新成果。近年來,天津主動服務我國總體外交戰略布局,統籌各方面資源,推動我市優質職業教育成果走出津門、當好“使者”。

  2016年,由天津渤海職業技術學院建設的泰國魯班工坊揭牌成立。這是我國在海外設立的首個魯班工坊。隨后,天津職教海外布局的腳步逐漸加快。

  英國、葡萄牙、吉布提、埃及、埃塞俄比亞、塔吉克斯坦……6年來,圍繞“一帶一路”建設要求及中資企業在海外發展的實際需求,天津已在19個國家建成20個魯班工坊,並在海外建立起從中職到高職再到本科、從技術技能培訓到學歷教育全覆蓋的職業教育輸出體系。截至目前,共開展學歷教育3000余人,面向中資企業、合作國當地企業開展培訓超過10000人。

  魯班工坊,已經成為中國職業教育走向世界的“國家名片”。

  授人以漁 中國技術助海外青年成才

  2018年9月3日,我國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提出,將在非洲設立10個魯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職業技能培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此項工作,全力推進非洲魯班工坊建設任務。

  6個月后,吉布提魯班工坊揭牌運營。這是我市在非洲建設的首個魯班工坊,由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天津第一商業學校、吉布提工商學校和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共同建設。

  彼時,由中國企業建設的非洲第一條跨國電氣化鐵路──亞吉鐵路吉布提段已通車。當地學生蒂尼·阿伯多卡德曾夢想到中國學習鐵路技術。作為吉布提魯班工坊首批學員,他通過訂單式培養如願成為亞吉鐵路的正式員工。他說:“是魯班工坊讓我在家門口圓了求學夢、就業夢。”

  授人以魚,更授人以漁。

  去年9月,埃塞俄比亞魯班工坊的5名埃方骨干教師參加了世界機器人大賽錦標賽,全部獲獎。作為承建校,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將該魯班工坊定位於人工智能領域,組建了具有豐富培訓教學和科研經驗的項目團隊,按照具有中國特色的工程實踐創新項目 (EPIP)教學模式,開展系統化教學。

  “獎牌得益於在魯班工坊接受的專業培訓,更得益於EPIP教學模式的實際應用。我們要把這些技術傳授給更多非洲青年。”埃方骨干教師韓士蘭說。

  目前,天津已在非洲建成12個魯班工坊,培養了大批熟悉中國技術、了解中國工藝的技能人才。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和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實踐,魯班工坊讓非洲青年找到了就業和發展的新機遇。

  輻射帶動 中國職教方案名揚海外

  切墩備料、顛鍋甩勺、起鍋擺盤……隨著一氣呵成的操作,一道道中式菜肴上了桌,掌勺的卻是一群“洋廚師”。在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展演環節,36名海外選手通過“空中課堂”大秀廚藝,展示他們在英國魯班工坊中餐烹飪課上的學習成果。

  英國魯班工坊是天津在歐洲建設的首個魯班工坊,也是唯一獲得英國國家職業教育認証的中餐烹飪技術學歷教育和資格技能培訓中心。中英合作開發的中餐烹飪標准化學歷課程,為中餐職業技術技能在世界推廣夯實了標准化基礎。

  從提供師資培訓和實訓場地的“技術驛站”,到全方位打造中國職業教育國際化范本,魯班工坊不僅為合作國家帶去了適應當地發展需求的技術技能,也將中國的職教標准、職教裝備、職教方案在全球推廣應用。

  泰國魯班工坊創新“一坊兩中心”建設模式,同時開展學歷教育與技能培訓、技能大賽與設備研發、師資培養與合作交流,不僅服務泰國經濟社會發展,還輻射到周邊東盟國家。該魯班工坊的6個國際化合作專業全部納入泰國國民教育體系,實現了中國標准在泰國落地。

  2020年,由天津輕工職業技術學院與天津交通職業學院聯合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學、開羅高級維修技術學校共建的埃及魯班工坊正式揭牌。在此之后,埃及學生在開羅高級維修技術學校魯班工坊完成中職階段學習后,可升入艾因夏姆斯大學魯班工坊進行高職階段學習,畢業后可獲得本科文憑。

  “魯班工坊首次實現了埃及中高職貫通,中國職教方案對我們打通職業教育體系起到了示范推動作用。”埃及基礎教育與技術教育部副部長穆罕默德·穆賈希德說。

  助力企業 國際產教融合促共贏

  不久前,由天津城市建設管理職業技術學院承建的中亞首家魯班工坊──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場館建設完成,中塔雙方將共同成立產教協同育人聯盟,為塔吉克斯坦重大工程項目提供技術人才支撐。

  近年來,伴隨魯班工坊在海外“多點開花”,中外合作院校、行業企業、政府等多方力量相互協作、共享共建,有力推動了中國企業的服務和產品輸出,提升了中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魯班工坊研推中心統計數據顯示,與魯班工坊合作的中外企業數量達到66個。魯班工坊在專業教學、實訓及校企協同發展等方面與企業展開合作,為中外企業培養了大批本土技術技能人才。

  借助於魯班工坊這個平台,天津聖納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新能源汽車成為泰國大城新能源汽車改造指定商﹔東方亨瑞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交互智能平板進入泰國市場﹔天津驥騰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軌道、航空類實訓設備走出國門,銷至多個國家……魯班工坊為中外企業提供人力支撐,助推中國企業走向世界。

  去年,由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和天津市魯班工坊研究與推廣中心聯合發起成立魯班工坊產教融合發展聯盟,35家企業和21所參建魯班工坊的職業院校共同推動國際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實現共建共享共同發展。

  天津的魯班工坊是中國的魯班工坊,中國的魯班工坊是世界的魯班工坊。

  由院校、企業、科研機構和社會組織組成的魯班工坊建設聯盟,正致力於研究制定魯班工坊建設標准,推動魯班工坊在世界各地加快項目建設、提升辦學質量、擴大影響力。

  大道不孤,眾行致遠。

  魯班工坊,讓中國工匠精神叫響世界,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展現天津作為,為促進國與國之間民心相通、助力各國發展作出“中國貢獻”。(記者 王音 張雯婧)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