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產教融合 為智能制造賦能

2022年08月18日15:2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產教融合 為智能制造賦能(圖)

  暑假期間,在天津輕工職業技術學院精密模具協同創新中心,學院模具專業骨干教師團隊一直為精密級進模具的升級而忙碌。高速精密級進模具由天津輕工職業技術學院與天津海鷗表業等單位共同研發。這一研發成果,有效解決了“卡脖子”的技術難題,填補了國內空白。

  這是天津職業教育產業、行業、企業、職業、專業“五業聯動”、協同發展的縮影。這更是職業院校與行業企業共建產業學院,實行深度產教融合的成效顯現。

  近年來,隨著天津產業發展,我市職業教育改革進入“深水區”。從企業下單、學校培養的“訂單班”,到“雙核共育、工學交替”的現代學徒制,再到校企深度合作共建現代產業學院──天津積極發揮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示范區、職業教育高地優勢,以世界一流職業教育服務國家戰略、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培養了一批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走出了一條具有天津特點、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產教融合發展之路。

  從企業到產業 產教融合提質增效

  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職業教育發展之魂,也是職業教育最突出的辦學優勢。新時代背景下,為了實現教育鏈、人才鏈、產業鏈與創新鏈的有機銜接,我市職業教育由校企間單一合作轉向深度產教融合模式。校企共建產業學院,為實現產業高質量發展培養高素質創新人才和技術技能人才。

  去年,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與天津榮程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等企業,共同組建產業學院。“我們與天津榮鋼有著多年的校企合作關系。這一次的深度融合,讓我們把校企合作人才培養方向擴展為整個產業鏈。”產業學院院長閆利文舉例說,目前校企雙方正在合作研發“榮鋼智能廢鋼判級系統”,這將對鋼鐵產業實現廢鋼驗質的智能化有著積極的推動作用。

  如果說之前的校企合作,在科研與人才培養等方面以滿足單一企業為主、是點對點的合作,現在的產業學院,則是在產業內龍頭企業主導下、多家相關企業與學校全方面的深度合作,服務的是整個產業鏈的協同發展。

  從企業到產業,一字之差,帶來的卻是躍變。

  對於這一點,天津電子信息職業技術學院院長張丹陽深有感觸。近年來,天津電子信息職業技術學院聯合華為、麒麟、長城等信創企業和院校等,牽頭成立了天津職業教育信創產教聯盟,與商湯科技、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研究院組建“人工智能+產教融合發展聯盟”,與華為共建“津電—鯤鵬產業學院”,先后斬獲國家級標志性競賽獎項23項,“學生畢業后不僅可以到合作企業就業,也可以到產業鏈上的相關單位就業,就業前景更廣闊。可以說,現在的產教融合讓我們為智能科技產業鏈培養出了大批新型技術人才。”張丹陽說。

  產教融合 助力企業破解“卡脖子”難題

  對於企業來說,高職院校有技術支撐、有大師工匠、有設備平台……在為員工提供專業技能培訓的同時,更能助力企業解決技術難題。

  在天津輕工職業技術學院,借助於國際一流的精密加工和檢測設備,海鷗集團與學校聯合打造國內高職院校首條精密模具智能制造生產線。經過學校模具專業骨干教師、海鷗技術人員以及相關企業專家的共同努力,海鷗手表機芯零件加工高速精密級進模具研發成功,第一塊應用這套級進模生產的零件組裝的海鷗手表成功問世。“它為我們打開了一扇窗,也堅定了未來我們用中國自己的級進模生產中國機械手表的決心。”海鷗表業集團黨委書記、副總經理王鋼說。

  無獨有偶。天津電子信息職業技術學院與天津七一二公司開展校企合作,校企共同研發的國內首套民航GBAS設備通過民航認証,服務於“大國重器”。

  在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智能化生產線示范創新中心,一台無人操作的智能焊接機器人令人印象深刻。這樣的設備,不僅讓學生不出校門就能學習到專業中的前沿科技,也為企業開展專業培訓提供了平台。“企業對熟悉和掌握焊接機器人應用技術人才需求巨大,我們一方面與企業合作加大人才培養力度,一方面為企業提供專業培訓。今年8月以來,已完成了近10個企業的員工培訓。”焊接專業專任教師王軍介紹說。

  專業設置與產業需求“同頻共振”

  人才是企業發展的核心要素,職業院校是培養技術技能人才的搖籃。校企間深度融合,人才產出才能真正實現“適銷對路”。

  “今年學校畢業生留津率超過六成。這樣的結果,得益於學校與企業的深度融合。”天津交通職業學院院長於海祥說,目前,學院與比亞迪、大眾、奧迪等共建了多個超大規模的汽車實訓基地,下設24個專業實訓室。“這些合作企業深度參與到我們的專業建設中,校企一起制定人才培養方案、課程標准,開發教學資源、實訓項目、實訓工單,而且校企共同組成教學團隊,學生學習專業模塊的設置全部來自於企業的真實場景。”於海祥表示。

  職業院校與企業對接、專業與產業對接、課程內容與職業標准對接、教學過程與生產過程對接──在我市,這樣的校企合作之路越走越通暢。

  近日,在天津電子信息職業技術學院承辦的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信息技術應用創新”賽項中,參賽學生的“創新題”正是來源於麒麟軟件真實的應用場景。張丹陽告訴記者,這樣的賽題設置,就是希望解決國產操作系統人才短缺的問題,職業院校對人才的培養機制並不是單一的、一成不變的,要時刻根據產業對人才的需求,進行相應的調整,“企業需要什麼樣的人才,我們就要培養什麼樣的人才。”

  天津正著力構建“1+3+4”產業體系,為了培養緊貼產業需求的智能科技人才,天津電子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在全國首創專業群內縱向貫通、專業群間橫向融通的“數字化人才培養課程體系框架”,重構專業課程和實踐課程,積極與智能科技產業對接。

  聚焦產業需求,科學規劃專業布局,天津職業教育在發展中找准坐標,將產業與人才、智力、技術等資源要素有效對接、優勢互補,實現專業設置與產業需求的“同頻共振”。(記者 張雯婧 王音)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