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揚帆正當時 職業教育迎接嶄新未來

2022年08月19日08:3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揚帆正當時 職業教育迎接嶄新未來(圖)

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場內各項籌備工作全部就緒。

首屆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會場內景。

  8月19日,由教育部、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和天津市人民政府主辦的首屆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在天津開幕。

  這是我國政府首次發起並主辦的國際性職業教育大會,來自全球123個國家約700名代表,將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會聚”津城。

  天津之約,應者雲集。迎五洲客,計天下利。

  連日來,來自海內外的參會嘉賓表達了對大會召開的真摯期待和美好祝願。

  “如何攜手推動全球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助力建設后疫情時代美好世界,是擺在世界各國職業教育界面前的重大課題。在此背景下,我國發起並舉辦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對搭建各國職業教育界深化交流合作的有效機制和平台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對大會充滿期待。

  他表示,希望通過舉辦大會,建立起職業教育國際交流合作的有效機制和途徑,在“走出去與引進來”中堅定道路自信、認清自身不足、找准前進方向,完善和鞏固中國特色職業教育發展道路,為我國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提供新的強大動能,提升中國職業教育的國際影響力。

  作為天津本地的職業院校,天津機電職業技術學院院長張維津對有幸參與如此高規格盛會,學院成為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賽項承辦方而感到責任重大。

  “大會落戶天津,是對天津完備工業體系和深厚職教積澱的認可,將有力助推天津制造業立市發展,為全面建設新時代職業教育創新發展標杆提供良好條件。”張維津表示,學校將抓住這個難得契機,強化大會成果轉化應用,深化校企合作,擴大開放辦學,在交流互鑒中持續推動教育教學改革創新,為增強中國職教國際影響力貢獻智慧。

  現如今,天津創新實踐的魯班工坊,已成為向世界展現中國職教魅力的“國家名片”。

  曾見証全球首家魯班工坊落成並發展壯大的泰國大城技術學院原院長哲仁,這次也將在“雲端”同頻參會。“魯班工坊讓泰國師生學到了中國技術,也看到了中國職業教育優秀的人才培養模式。希望在這次大會上,能分享更多好經驗,加深合作交流,為中泰和東盟國家培養更多的技術技能人才。”哲仁說。

  大會不僅是國際交流的舞台,也是全國各省市優秀職業院校互學互鑒、互促共進的平台。

  國家“雙高”院校參會代表、浙江金華職業技術學院院長梁克東對天津職業教育發展贊賞有加。他說:“天津在建設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打造魯班工坊國際職教品牌、創新舉辦職業技能大賽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舉辦這次大會定將助力天津職業教育向更高質量、更國際化發展。”

  近年來,華為、長城、麒麟等信創企業與天津多所職業院校共建產業學院,在推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結下累累碩果。

  大會期間,華為公司將參與多個平行論壇,分享在ICT技術技能人才培養中的創新實踐和探索,展示華為面向職業教育的人才培養產品與解決方案。在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又深度參與了天津電子信息職業學院承辦的“5G通信網絡布線賽項”。“我們期待與國際組織、行業組織、知名企業和職業院校共同探討構建良好人才生態,通過產教科深度融合,為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提供有力人才支撐。”華為天津政企部總經理江文淼表示。

  風起揚帆正當時。

  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為職業教育國際交流合作搭建了嶄新平台,中國職業教育也將迎來更加嶄新的未來。(記者 張雯婧 王音 攝影記者 谷岳 潘立峰)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