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一體推進“三不腐” 全面從嚴治黨不停歇不鬆勁

2022年08月19日08:4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體推進“三不腐” 全面從嚴治黨不停歇不鬆勁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去年以來,市委陸續出台《關於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意見》《關於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見》《關於推進清廉天津建設的意見》等制度,持續深化標本兼治。近日,全市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召開,進一步釋放、明確全面從嚴治黨不停歇、不鬆勁的強烈信號和堅定決心,為各級黨組織深入貫徹“三不腐”一體推進的方針方略,不斷提高一體推進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指明了方向。

  反腐敗斗爭關系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不敢腐的震懾效應充分顯現﹔大力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和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制定修訂一批標志性、關鍵性、基礎性的法規制度,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斷夯實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基礎,在黨內先后開展系列學習教育,不想腐的自覺不斷增強。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務須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市委決策部署,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持續深化“三不腐”一體推進,把查處、整改、治理貫通起來,把懲處、監督、教育融合起來,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三不腐”一體推進,不敢腐是前提,隻有持續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懲治腐敗,才能起到震懾作用。務須堅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嚴肅查處阻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的腐敗問題,持續推進國企、金融、政法、糧食購銷、開發區建設、地方融資平台等領域腐敗問題治理。提高及時發現、有效處理腐敗問題的能力,真正讓意欲腐敗者在帶電的高壓線面前不敢越雷池半步。

  “三不腐”一體推進,不能腐是關鍵,務須堅持辦案、整改、治理結合,辦案、監督、警示貫通,真正做實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切實完善權力配置和運行制約機制,依法科學配置黨政機關及其內設機構職能,健全分事行權、分崗設權、分級授權、定期輪崗制度。深化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和制度建設,補齊制度短板,以改革和制度創新壓縮腐敗生存空間,不斷鏟除腐敗滋生土壤,讓膽敢腐敗者在嚴格監督中無機可乘。建立健全綜合監督體系,堅持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審計監督、財會監督、統計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貫通協調、形成合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三不腐”一體推進,不想腐是根本,隻有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才能逐步實現從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的境界升華。務須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提高黨性覺悟,涵養廉潔文化,夯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根基。健全以案說德、以案說紀、以案說法、以案說責機制,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強化警示教育。做好廉潔文化宣傳,大力營造崇廉尚潔的社會風尚。深化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建立健全領導干部家風建設監督機制,夯實反腐倡廉家庭防線。真正把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與清廉天津建設貫通起來,努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的清廉天津。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始終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切實把握好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整體性以及相互之間的內在聯系,注重補短板、強弱項,同步推進、同向發力,定能不斷提升反腐敗工作的整體質量和效能。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