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職業教育的亮眼成績單

2022年08月19日08:54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職業教育的亮眼成績單

  今天,備受矚目的首屆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在津開幕。這場由我國發起的國際性職業教育盛會,緣何將“第一棒”放在天津?近年來,在天津眾多的職業教育成果中,可以找到答案。

  在工業界有這樣一句話:模具工業是現代工業的基石。我國作為工業模具生產大國,正在全力打造“中國制造”精密模具良品,培育高水平的中國精密模具技術技能人才。

  作為精密模具專業強校,近年來,天津輕工職業技術學院深化產教融合,著力打造出類型教育特色,創建出精密模具領域可復制、可借鑒的經典范式。2018年,天津輕工職業技術學院與天津海鷗表業集團有限公司等企業合作,成立了“中國輕工業精密模具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這也是首家落戶中國高職院校的“國字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中心引進了國際一流精密加工及檢測設備,共建國內高職院校首條精密模具智能制造生產線。學院專業教師、“海鷗”技術人員、相關企業專家協同合作,完成機械手表機芯零件高速級進模具研發工作,打破了國外壟斷,填補了國內空白,代表天津、代表中國走出國門與世界對話,助力完成從“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的歷史使命。

  助力實現“中國創造”的同時,天津也在努力為全球職業教育人才培養貢獻著“中國方案”。

  “有了這份經歷,未來我更有信心,申請任何需要自動化、機器人技術和更先進技術的工作,魯班工坊將幫助促進我們國家的發展。”來自亞的斯亞貝巴科技大學機電工程專業的學生塔米魯·塔伯曾經在埃塞俄比亞魯班工坊學習,他對自己的未來充滿希望。像塔米魯·塔伯一樣的魯班工坊學生還有很多,他們在這裡享受著“一帶一路”倡議和中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政策紅利”,一堂堂課,讓越來越多的非洲青年擁有了色彩斑斕的夢想、擁有了充滿機遇的未來。

  2021年4月,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埃塞俄比亞魯班工坊正式啟運,它定位於人工智能領域,致力服務埃塞俄比亞“2025年成為非洲輕工業制造業中心”的產業發展目標。魯班工坊項目團隊專家閆虎民介紹,“為了建設高水平的魯班工坊,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和埃塞俄比亞技術大學共同研究制定了周期性本土師資標准化進階輪訓計劃,著力於對魯班工坊骨干教師的培訓。”

  攜手共發展,畫出同心圓。巍巍渤海之濱,天津以開放包容的姿態、穩健有力的步伐走出了一條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康庄大道:國內首個“國家職教改革試驗區”,全國唯一的“國家職教改革創新示范區”、以“標杆”命名的國家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連續12屆舉辦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這張飄紅的成績單是天津職業教育銳意進取的有力佐証。

  天津堅持“五育並舉”,建設思想政治理論品牌選修課21門,打造新時代“課程思政”改革精品課36門,“1+X”証書制度試點穩步推進,近三年全市共有約6.7萬學生申報參與500余個証書試點。學徒制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深入推進,開展教育部現代學徒制試點17個。

  天津夯實產教融合。全市70%左右的高職院校和50%左右的中職院校由行業企業舉辦,形成了產業、行業、企業、職業、專業“五業聯動”的辦學模式。推進首批國家產教融合型試點城市建設,遴選產教融合型企業107家,成立了31個產教融合職教集團(聯盟),涌現出360網絡安全產業學院、國家動漫園產業學院、鯤鵬產業學院等為代表的一批職業學校混合所有制改革典型案例。

  天津深化國際合作。魯班工坊從“天津名片”逐漸發展為“世界品牌”。截至目前,本市已在亞非歐19個國家建成20個魯班工坊,共涉及12個大類49個專業,建立起從中職到高職再到本科、從技術技能培訓到學歷教育全覆蓋的職業教育輸出體系。面向合作國家開展學歷教育達到3000余人,面向中資企業、合作國當地企業等開展培訓超過10000人。

  天津做大服務貢獻。目前,本市高職專業設置實現19個專業大類全覆蓋,對接“1+3+4”產業體系開設相關專業(點)287個,對接現代服務業相關專業(點)376個。近五年,累計培養合格畢業生超26萬人,累計開展技術技能培訓約417萬人日,技術服務產生的經濟效益2.2億元。搭建產教對接平台12個,協作援建承德應用技術職業學院,為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提供人力資源支撐。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