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機器人無人駕駛車輛“炫技”亮絕活兒

2022年08月19日09:04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機器人無人駕駛車輛“炫技”亮絕活兒

  穿線剝線搭火樣樣能干的“機器人電工”、快速穿梭6秒43走出迷宮的“迷宮機器人”、無人駕駛的垃圾回收車……在首屆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主辦場地——國家會展中心(天津),多款機器人、無人駕駛車輛在展區內“炫技”亮出絕活,這些科技展示等您來打卡。昨天,記者提前來到現場帶您先睹為快。

  機器人展開機械臂,掃描識別導線,剝切導線絕緣層,精准完成接引線作業,動作一氣呵成……走進國家會展中心(天津)S9館的展會“能工巧匠賽項單元”,“時代楷模”張黎明團隊展演的人工智能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項目吸引了多人駐足。“通過運用多項核心技術,實現了現場機器人自主識別引線、行線空間位置,完成抓線、穿線、剝線和搭火等步驟,有效杜絕傳統人工作業安全風險,極大降低勞動強度,提升作業質量。”張黎明團隊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以張黎明為首的國網天津電力研發團隊先后突破多項關鍵核心技術,研發的人工智能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全部零部件實現國產化,實現了人工智能配網帶電作業技術迭代式跨越,填補了我國在該領域的國際標准空白。

  桌面上白色擋板搭建起一座迷宮,一個機器人站在迷宮入口處,隨著現場工作人員摁下按鍵,機器人快速在迷宮中穿梭,6秒43,機器人成功走到了出口。現場天津渤海職業技術學院工作人員介紹,作為首屆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中的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展示賽會場參賽項目,該院參賽的“迷宮機器人”以6秒43的速度獲得冠軍,在本屆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舉辦期間進行賽項展示。該“迷宮機器人”展示了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學科發展的新技術成果,主要應用於自動搜救、自動駕駛、智慧物流等技術領域。“機器人能快速成功走出迷宮,依靠我們參賽者的編程算法等多項操作,實現了機器人自主在迷宮中搜索路徑,快速沖刺到迷宮終點。”“迷宮機器人”參賽選手天津渤海職業技術學院電力系統自動化學生於欣令說。

  展區內一台無人駕駛垃圾車吸引了許多參觀者的注意,它能夠自動識別垃圾桶顏色,自動獲取垃圾桶精准位置,自動抓取垃圾桶並傾倒垃圾,自動消毒垃圾桶。“這台無人駕駛垃圾車將無人駕駛技術、液壓自動控制技術、數字圖像處理技術與環衛車輛結合,實現全程無人智能化垃圾收集功能,體現了全自動、零接觸、高精度的亮點。”天津職業大學工作人員現場介紹,該車輛用於解決智慧城市垃圾收集,使得垃圾收集工作由人工操作完全升級為智能化無接觸操作,極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避免了二次污染。(記者 雷風雨)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