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聽聲辨“病”!60多年前老照片上的師傅有多“牛”

2022年08月19日17:34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聽聲辨“病”!60多年前老照片上的師傅有多“牛”

  在天津市交通職業學院汽車學院的能源動力與材料賽項單元賽場,背景電視屏幕上的老照片展現了學院的歷史,也讓我們了解到了60多年前汽修專業竟然是這樣的。

  天津市交通職業學院成立於1953年,是天津市最早建立汽車維修、汽車修理專業的院校。“建院的時候,培養的就是修大卡車的修理工,那時候沒有先進的教學設備,老師和學生就是鑽到車底下去學修車,比較臟比較累,但是那個時候,老師傅的技藝是非常精湛的,可以說他們用耳朵就能知道汽車出了什麼故障。”天津交通職業學院汽車工程學院院長曹向紅給記者介紹說。

  沒有先進的電腦設備,就靠著扳子、榔頭手動操作,老一代的職教人就是用日積月累、沒黑沒白的專研,將機械、電路爛熟於心,用“冬練三九、夏練三伏”的毅力、用執著的工匠精神練成了聽聲辨“病”的絕技。

  60多年之后,同樣是“汽修”專業,如今,實訓大廳已經變得干淨、明亮,設施設備也已經和新能源、智能網聯接軌了,老師傅也成為了汽車“醫生”,不變的是對“工匠精神”的傳承發揚。

  曹向紅表示:“現在的汽車維修已經不僅僅是簡單的拆裝汽車了,一台車上好幾台電腦,整個控制策略非常復雜,我們需要培養的是學生的診斷思維,這種思維建立了,就可以做到觸類旁通,讓他們可以做到無論汽車行業如何發展,他們都可以熟練應對,讓職業發展之路走得更加長遠。”

  “我們的目標是將工匠精神傳承到現在的職業院校人才培養當中,培養新一代有思維的工匠。”曹向紅對於未來職業教育充滿了信心。(記者 霍艷華)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