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職教賦能社區教育 退休后人人都能活到老學到老

2022年08月19日17:35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職教看天津】職教賦能社區教育,退休后人人都能活到老 學到老

  “來到這裡就忘了自己的年齡,感覺自己年輕了很多。”家住天津市河北區江都路街如皋裡社區阿姨們,在退休后找到了發揮余熱的新場地,學習的新知識讓她們充滿新奇。在河北區,像這樣退休后重新走進社區課堂的“銀發學生”,還有數千人。

  近年來,天津城市職業學院充分發揮“龍頭帶動”作用,組織召開了 “開新局譜新篇——河北區老年教育高質量發展推動會”,會上舉行了天津美術學院與區教育局領導區校終身學習聯合體簽約儀式,並為河北區10個街道老年(社區)學校、117個社區老年(社區)教育學習中心、7個養老機構老年學校頒發了規范統一的標牌。這一舉措作為全市的率先行動,成為河北區健全老年教育四級辦學體系的重要舉措,推進了養老服務向“助學”延伸,為辦好家門口的老年教育,實現區域老年教育全覆蓋奠定了基礎。

  從區社區學院到每個街道的分院,再到具備教學條件的社區裡開設老年教學班……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城市職業學院建立了20個老年大學校外教學基地,此后,在2021年上半年又發展了江都路街如皋裡社區等12個校外教學基地,使河北區老年大學的優質教育資源向社區深度開放。

  與此同時,天津城市學院帶領城市、環城、城郊和濱海職教集團,打造“職繼協同——終身學習的天津樣板”,完善“職繼協同——區域型職教集團”的治理結構和運行機制,開拓職業教育與繼續教育、社區教育有機融合、協同促進的有效路徑。諸多舉措拓展了老年大學服務社會的能力,讓更多老年人享受高質量的老年教育服務。

  “辦好老年學堂,是打造學習型城市的一塊重要內容。”天津城市職業學院院長李彥表示,接下去,要多措並舉,實施跨專業、跨地區、跨行業、跨層次走出去學習、研發、服務,將學校與學校、學校與企業、教師與教師、教師與學生組合配置好。開拓師生視野,將教學與評價,學習與創造,學習與做人統一起來,利用企業設備技術優勢提高教師專業技術和教學研究能力。(記者王敬怡 攝影姜曉龍)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