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互學互鑒共建共享 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在與會中外代表中引發熱烈反響

2022年08月20日07:3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學互鑒共建共享 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昨日,在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開幕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大會發來賀信。賀信在與會中外代表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進一步深入交流、增進共識、加強合作,讓職業教育發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國人民。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為我們在新時代開創具有中國特色和世界影響的職業技術教育新篇章指引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務副書記、市教委主任荊洪陽表示,此次大會的特點之一就是突出強調教育與產業的融合發展,通過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推動全球職教界和產業界深度合作,共享成果、共謀發展,推動國家間、院校間、校企間的務實合作,“我們將以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精神為指引,積極推動大會成果轉化,推動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融通貫通,把職業教育發展成為與產業密切結合的教育、實踐能力的教育、開放式的教育、致力終身學習的教育。”

  近年來,天津不斷推動職業教育“走出去”。2016年3月,天津渤海職業技術學院與泰國大城技術學院共建泰國魯班工坊,這是我國在海外建設的首個魯班工坊。

  泰國大城技術學院院長馬悠麗·嘻哈布特也在線參加了大會開幕式,習近平主席的賀信,讓她十分感動。“中國國家領導人看重職業教育,重視國際合作,促進支持全世界的職業教育發展,特別是願意和其他國家分享中國職業教育的優秀成果和先進經驗,推進全世界職業教育水平共同提高。希望通過此次大會,促進世界各國人民友誼,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當前,我國職業教育已邁上高質量發展快車道,職業教育教學和管理正在發生深刻變革,同世界各國攜手構建后疫情時代全球職業教育互學互鑒、共建共享的長效機制正當其時。

  “賀信視野宏大、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催人奮進,體現了習近平主席對職業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視。”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黨委書記張金剛說,作為以培養高素質職教師資為己任的高校,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廣大師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奮,“我們要奮力打造全國職業技術師范教育標杆,努力把職業教育‘大有可為’的殷切期望轉化為‘大有作為’的生動實踐。”

  同為職業教育的實踐者和管理者,習近平主席的賀信令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院長於忠武深感責任重大,“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的發展思路是‘建國際品牌,樹國內名牌’,學校以魯班工坊建設為切入點,堅持走國際化產教融合育人路徑,為魯班工坊建設貢獻了‘鐵院方案’。今后,我們將繼續加強同世界各國的互學互鑒,加強優質專業、課程、資源、實訓基地和師資隊伍的共建共享,為攜手落實全球發展倡議貢獻鐵院力量。”

  在世界職業教育產教融合博覽會天津職業教育成就展區,展出了一項由校企合作轉向深度產教融合的技術攻關成果──“分子泵轉子葉片”,解決了精密加工中葉片加工這個“卡脖子”難題,這正是天津職業大學師生及企業技術人員不斷創新探索的成果。天津職業大學機械工程實訓中心主任、國家級技能大師、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李建國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希望與會同仁加強互學互鑒、共建共享,聆聽后對職業教育的未來更加期待,“我們將把大會的學習成果轉化到今后的實訓教學工作中,創新方法、精益求精、持之以恆,在新時代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把越來越多的天職小匠培養成為大國工匠。”(記者 徐麗 張雯婧)

(責編:崔新耀、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