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首屆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8月19日至20日在天津舉辦

助力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武少民 李家鼎
2022年08月22日09: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助力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8月19日至20日,首屆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在天津舉辦。8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致賀信。

  大會以“后疫情時代職業技術教育發展:新變化、新方式、新技能”為主題,來自全球123個國家約700名代表,通過線上線下結合方式“會聚”渤海之濱,凝聚共識力量,共話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大計。大會發布《中國職業教育發展報告》白皮書,向世界介紹中國職業教育發展經驗,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大會主論壇和14個平行論壇圍繞當前全球關心的熱點問題展開,分享經驗做法,指出面向未來的職業教育發展方向,發布了《天津倡議》。

  與會代表表示,我國發起並舉辦首屆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對搭建各國職業教育界深化交流合作的有效機制和平台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是推動我國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

  我國職業教育進入提質培優、增值賦能新階段

  記者從大會了解到,我國職業教育進入提質培優、增值賦能新階段。

  教育部部長懷進鵬在大會主論壇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我國始終高度重視職業教育,在有效支撐國家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持續暢通學生多樣化成長成才的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建成世界上最大規模的職業教育體系,構建了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協調發展的教育格局,實現了從學校為主舉辦到多元參與辦學、從規模擴張發展到高質量內涵發展的轉變。

  “大會落戶天津,將為全市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注入新的強大動力。”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務副書記、市教委主任荊洪陽介紹,天津持續在職業教育領域強化政策支持、保障投入力度、營造創新發展氛圍。截至2021年底,天津共有職業教育類大學2所﹔獨立設置公辦高職院校25所、民辦高職院校1所﹔全市70%左右的高職院校和50%左右的中職學校由行業企業舉辦,形成了產業、行業、企業、職業、專業“五業聯動”的辦學模式。政府統籌、行業主辦、教育管理、企業參與的辦學體制機制成為天津職業教育的鮮明特色。

  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黨委書記張金剛表示,近年來,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致力於服務國家職業教育和天津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積極推進教育教學改革,“《天津倡議》秉持公平全納、有教無類,面向人人、質量優先的理念,彰顯了推動職業教育創新、共建美好生活的堅定信心。”今后,學校將繼續深入開展新時代職業院校教師專業發展研究、職業院校師德師風建設研究,為新時代職業教育教師發展提供支持。

  持續推進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相連

  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相連,對促進就業創業、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增進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義。

  在大會同期舉辦的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展示區,時代楷模、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工程師張黎明帶領團隊展演的人工智能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項目引來許多人駐足。“我畢業於職業學校,現在還在兩所天津本地職業院校兼任教師。我深切感受到,職業教育的變遷與經濟社會的發展密不可分,我們大有可為!”張黎明說,希望能激勵更多的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為高質量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劉建同表示,近年來,我國大力發展適應新技術和產業變革需要的職業教育,著力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有效銜接,深化產教融合,推進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作為從職業學校發展起來的應用技術大學,近年來,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持續推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聚焦工業發展需求,向社會輸送了大量實用型人才。“本次大會突出強調教育與產業的融合發展,讓我們堅定了辦好職業本科教育的信心。”學校黨委書記張興會表示,今后,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將持續推動產業鏈、創新鏈、教育鏈的有效銜接,開展與制造業頭部企業的深度合作,不斷改進教學水平。

  加強互學互鑒、共建共享

  煮水、沏茶、倒茶……全部動作由機器人臂完成,我國傳統茶藝與現代工業技術完美結合。這是發生在大會展覽區的一幕。“葡萄牙師生制作了倒紅酒的機械手臂﹔我國師生制作了能沏茶的機械手臂。這樣的互動促進了交流,增進了友誼。”天津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副校長王維園說,“機械臂”在不同場景的應用,正是學校與葡萄牙塞圖巴爾理工學院合作建立的葡萄牙魯班工坊的教學成果之一。

  “英國魯班工坊開發的國際化教學標准經核准認証納入英格蘭國家普通和職業學歷框架,實現了中國職業教育標准進入英國職業教育體系的新突破。”天津市經濟貿易學校校長劉恩麗介紹,英國魯班工坊是天津在歐洲建立的首個魯班工坊,由天津市經濟貿易學校(原天津市第二商業學校)與英國奇切斯特學院合作共建,開展中餐烹飪專業人才培養。未來,英國魯班工坊將繼續探索學歷教育的持續進階,為在世界推廣標准化的中餐烹飪技藝發揮積極的作用。

  天津市教育科學研究院終身教育研究所所長、天津魯班工坊研推中心副主任楊延介紹,天津已在19個國家建成20個魯班工坊,對3000余人開展了學歷教育,並在海外建立起從中職到高職再到本科、從技術技能培訓到學歷教育全覆蓋的職業教育體系。

  加強互學互鑒、共建共享。“我將與團隊共同編寫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培訓課程,希望借助魯班工坊,將技術推廣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電網安全和供電質量提升出一份力。”張黎明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1日   第 04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