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網絡文明行丨90后輔導員“彤姐”這樣給00后上思政課

孫翼飛
2022年08月24日10:54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大學生需要提防的‘江湖險惡’”“你的品行比你的成績更重要”“願世間的美好與你環環相扣”……語言幽默風趣、沁潤心田,外形青春靚麗、笑容可親,天津理工大學90后輔導員萬柯彤以自己獨特的方式,成為00后學生們的人生導師。

天津理工大學環境科學與安全工程學院輔導員萬柯彤。天津理工大學供圖

天津理工大學環境科學與安全工程學院輔導員萬柯彤。天津理工大學供圖

見到萬柯彤時,她正忙前忙后,為即將入學的大一新生准備一期入學指導視頻作品。在天津理工大學,學生們很少管萬柯彤叫“萬老師”,而是親切地喊一聲“彤姐”。“我是獨生子女,沒有兄弟姐妹,但是和學生的相處過程中,我感覺收獲了非常多的弟弟和妹妹。能夠成為他們的大姐姐,同時當好引路人,是我最大的快樂!”

“彤姐”的故事要從2015年說起。彼時,還在讀研究生的萬柯彤是一名兼職輔導員,看著身邊專職輔導員利用微信公眾號平台推送一些學生們感興趣又發自內心認同的教育引導內容,感到非常興奮。對教育工作充滿熱愛的萬柯彤迅速展開學習,嘗試用新媒體手段創作內容,以自己的方式與學生們交流溝通。

埋下的一顆種子,待到雨露來臨時,便會長成一棵參天大樹。2018年,剛剛研究生畢業的萬柯彤入職天津理工大學成為環境科學與安全工程學院的一名輔導員。面對比自己小不了幾歲的學生們,萬柯彤以新媒體為講台,進一步深入網絡育人探索。在學校的鼓勵和支持下,萬柯彤開通了微信公眾號“柯彤心理話”,運用傳統節日、慶祝節日、紀念日等重要節點,把學生思想困惑、心理困惑、生涯規劃等熱點問題變成熱門話題,形成系列網絡作品。

萬柯彤運營的“柯彤心理話”抖音粉絲已有2.4萬,獲贊34.2萬,深受學生喜愛。

萬柯彤運營的“柯彤心理話”抖音粉絲已有2.3萬,獲贊34.2萬,深受學生喜愛。

至此,天津理工大學的思政課也有了一種全新的打開方式——用故事講道理,以身邊事激勵身邊人,讓學生願意聽、聽得進、聽了信、信了服,把枯燥泛味的思想教育課做得趣味橫生,實現同頻共振,使學生滿懷自豪感,提振精氣神。

目前,萬柯彤運營的“柯彤心理話”抖音粉絲已有2.4萬,獲贊34.2萬,微信視頻號累計播放量達10萬,在學生中廣泛傳播,深受學生喜愛。此外,萬柯彤還在學習強國、高校思政網、教育部輔導員在線、教育部大學生在線等發表數十篇文章,發表多篇與網絡育人相關的學術文章,主持多項委局級課題並結題,參與多項省部級、國家級課題。

幾年下來,從微信公眾號到抖音、微信視頻號,再到小紅書,發布的載體不斷演變,不變的是萬柯彤對思想教育工作的滿滿熱忱。

很多人不知道,發在新媒體載體上的思政課,全是萬柯彤利用業余時間完成的。在早期運營微信公眾號時,萬柯彤通常要在晚上21時忙完工作才開始構思、寫作,“文章內容是引導學生成長的,一定要慎重再慎重。”萬柯彤說,一篇文章經過幾番打磨,連續幾天忙碌到凌晨2、3時是常有的事。

“很享受這種輸出帶來的成就感,學生看完之后的認同感更是我堅持下去的動力。”被問及希望自己如何被學生們定義,萬柯彤眼睛裡閃爍著光芒說:“彤姐”教我成長,教我熱愛,不論走多久多遠,人生裡永遠留有錦瑟年華甜甜的味道。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