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醫療服務提質增效 提升患者滿意度

2022年08月24日11:33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醫療服務提質增效 提升患者滿意度

  輕點屏幕就能預約挂號,刷刷手機即可繳費查詢,智慧醫療不僅給醫院管理帶來便利,也讓患者看病就醫更方便快捷。記者從天津市衛健委獲悉,天津市推進智慧醫療建設,把信息化作為助力醫療服務提質增效的手段,大大提升了患者就醫滿意度。

  天津市持續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全市已建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267家,其中,212家達到“優質服務基層行”基本標准,48家達到“優質服務基層行”推薦標准,25家機構達到社區醫院建設標准。持續深化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全市共建立家庭醫生服務團隊2400余個,簽約總人數近400萬人,每萬名常住人口全科醫生數近3.4名。

  同時,通過推動臨床檢驗結果互認,目前,天津市共67所醫療機構加入臨床檢驗結果互認名單,互認項目共43項﹔共56所醫療機構加入醫學影像資料共享名單,共享項目共20項。全市16個區中,14個區實現醫聯體內醫療機構檢查檢驗結果互認﹔15個區實現在醫療機構與獨立檢查檢驗機構間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大大方便患者就醫,同時也減少醫療費用,減輕患者負擔。

  天津市深入開展改善醫療服務百日行動,推出“拓展智慧門診方便患者就醫”等10項舉措,為患者提供預約挂號、線上繳費、自助取號、檢驗檢查結果打印等全功能智慧化服務,支持多種支付方式。通過大數據分析,優化完善分診叫號功能,合理安排就診患者數量。推進分時段預約制度落實,預約時段精准到30分鐘。

  推出“互聯網+”醫療服務措施,擴大互聯網醫院、遠程醫療、“互聯網+護理服務”等醫療服務覆蓋機構范圍和醫療服務項目,為患者提供規范、方便的醫療服務。

  全力推進醫療機構電子病歷系統建設,完善電子病歷系統。目前,天津市達到電子病歷系統應用4級及以上水平的三級醫療機構共36家(佔比72%),其中達5級以上高級別的三級醫療機構共2家。2021年全市參評三級醫療機構的平均級別為3.67,呈逐年上升趨勢。

  天津市還通過管理創新來推動醫療質量的持續改進。在體制創新上,成立市醫療服務評價和指導中心,負責所有市級醫療質量控制中心全流程事務性工作,持續提升質控管理規范化、精細化水平。在組織創新上,成立天津市醫療質量控制中心管理委員會和天津市醫療質量控制中心管理辦公室,明確了質控管理架構、質控管理職責和質控指標體系,做到組織健全、職責清晰、動態監測、持續改進。在體系創新上,成立市級醫療質量控制中心70家,16個行政區共成立區級質控組織183家,質量管理逐步實現醫療機構內醫療服務流程和行業內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的全覆蓋。在模式創新上,將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住院病案首頁上報數據與衛生統計直報平台中醫療服務能力、財務、人力資源、設施設備等數據進行全面整合,構建智慧醫療質量管理模式,並逐步將數據應用從事后管理向過程監控和事前預警發展,全面推動醫療質量提升。(記者黃建高)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