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公安:用心用情用力書寫“百日行動”平安答卷

2022年08月24日15:3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平安,是群眾最大的心願。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開展以來,天津公安機關聞令而動、聽令而行,高起點組織推動、高站位部署謀劃,重拳打擊整治突出違法犯罪,嚴密開展社會面巡邏防控,扎實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動態清零各類安全隱患,全面淨化社會治安環境……一起起案件成功破獲,一場場統一行動有序開展,一項項為民舉措落實落地,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隨之不斷提升,一張平安答卷映入眼帘。

雷霆之勢斬破違法犯罪

按照“什麼犯罪突出就重點打擊什麼犯罪”的原則,天津公安機關著眼於群眾深惡痛絕的突出違法犯罪,開展了一系列打擊整治專項行動,偵破各類刑事案件43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600余名,成功打掉以“碰瓷”手段敲詐勒索酒駕司機、在多地打砸場所和毆打他人等3個涉惡犯罪團伙,實現了破案一批、震懾一片、整治一域。

嚴打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全力推進“雷霆”“斷卡”行動和“鏟灰”集中抓捕行動,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700余起,緊急止付賬號4700余個,止付資金8600余萬元。

深入推進“雲劍”“獵狐”“昆侖”等專項行動,開展打擊非法加油加氣、盜竊大貨車燃油集群戰役,快偵快破涉槍爆、盜搶騙、黃賭毒、食藥環等違法犯罪活動,現行命案、槍案連續7年全破獲,有力維護了社會治安大局持續穩定。

多警聯動提升防控水平

著眼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天津公安機關嚴密社會面巡邏防控,持續開展“見警察、見警燈、見警車”行動,為保障人民群眾安居樂業奠定堅實基礎。

堅持顯性用警,嚴格落實重點部位定點武裝執勤、人員密集場所高峰勤務、公安特警屯警街面動中備勤、公安武警聯勤武裝巡邏“四項機制”和“1、3、5分鐘”快速響應機制,最大限度把警力擺上街面、沉入社區,不斷提升盤查率、管事率,讓人民群眾處處看得到民警,時時感受到安全。

精心組織開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統一行動,指揮、治安、交管、人口、沿海保衛等多警種多部門聯勤聯動,出動警力6.8萬余人次,抓獲嫌疑人630余人,檢查各類場所2.9萬余個,及時消除安全隱患2670余處,進一步淨化了社會治安環境。

精准施策化解矛盾糾紛

天津公安機關堅持系統治理、源頭治理、綜合治理,扎實做好矛盾糾紛化解工作,切實將矛盾問題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

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制度優勢,不斷創新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採取警格與網格聯勤聯動、社區民警與村街組織協同作戰的方式,深入排查化解各類矛盾糾紛,形成聯調聯治聯處工作合力。

出台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規范,大力實施“公調對接、民調入所、律師進所”,推動建立駐所調解室250余處,配備專職調解員450余人,壯大兼職調解員隊伍830余人,及時消除了一批苗頭隱患。“百日行動”以來,化解矛盾糾紛1300余件,處置化解率達98.72%,人民群眾滿意度不斷攀升。

有的放矢保障公共安全

天津公安機關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緊盯涉及國計民生的重點單位和領域,大力整治內部安全隱患,不斷夯實安全防范基礎,公共安全保障能力不斷提升。

持續強化校園內部及周邊治安秩序整治,嚴格落實“護學崗”“高峰勤務”機制,圓滿完成中小學暑期放假安全保衛任務。同時,充分利用假期,會同教育部門對學校開展“拉網式”隱患排查整治,指導推動學校增強、配齊保安員力量,強化校園內部防范措施,讓廣大師生安全上學、安心工作。

推動天津全市125家二級以上醫院警務室建設、保安員配備比例、一鍵報警連接、入院人員安檢實現“四個全部到位”,並在每日門診量高於5000人次的三級醫院配備“安檢機”安檢,為醫護人員和廣大群眾營造良好的工作、就醫環境。

深入推進“防風險除隱患保安全”專項行動和安全生產三年行動,嚴格落實安全生產十五條硬措施,開展道路運輸、油氣長輸管道等重點領域風險隱患起底排查整治,壓緊壓實責任鏈條,確保各項措施落實落細。期間,共檢查企業單位1120余家,檢查加油站510余家,發現並整改風險隱患200余處,確保不安全因素及時清零。

多措並舉守護出行平安

圍繞“壓事故、保暢通、強服務、戰疫情”工作目標,天津公安機關深入推進事故預防“減量控大”,集中開展交通整治攻堅戰役、“鐵拳2022”專項行動,有效強化路面巡查管控,實現了全市道路交通死亡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雙下降”。

深入分析夏季嚴重交通違法規律特點,有針對性地加強警種聯勤、區域聯動,常態化開展酒駕醉駕和公路易肇事肇禍違法專項整治,先后組織開展全市性集中統一行動22次、多警聯動7次,共查處涉酒交通違法2800余起、超載違法8000余起。

積極聯合交通運輸等部門,緊盯高風險運輸企業,通過實地檢查、約談提示、警示曝光、挂牌督辦、聯合懲戒等措施,突出預警提示,實現精准監管。“百日行動”開展以來,共檢查重點運輸企業1800余家,教育提示營運駕駛人9200余人,及時從源頭消除安全隱患。

在全市范圍內持續開展道路交通安全隱患排查,綜合採取分析研判、實地檢查、協同排查等方式,深挖安全隱患症結,明確整治重點,完善治理措施,推動隱患整改,目前已完成391處道路交通安全隱患整治工作,群眾出行更加安全暢通。

接下來,天津公安機關將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全力投入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扎實基礎工作、強化風險防范、提升執法水平,堅決做首都政治“護城河”、天津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的忠誠衛士,著力鍛造“四個鐵一般”的津門公安鐵軍,用實際行動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交上一份平安答卷。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