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以“四高”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局面

孫翼飛
2022年08月26日08:5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夏秋之交,津沽沃土生機勃勃﹔千帆競發,渤海灣畔浪潮激蕩。

“牢記領袖教導,緊跟核心奮斗,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闊步前進,奮力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新局面!”面向未來5年,天津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已錨定新的目標和使命。如何奔赴?持之以恆的奮斗者們,正在給出答案。

破舊立新,高質量發展亮點頻出

8月的天津港,吊塔林立。驅車行駛在天津港南疆港區,路面寬闊潔淨,兩旁綠草茵茵、秩序井然,見不到散貨碼頭常有的大貨車、礦渣和粉塵。

從前,一輛輛運載煤和礦石的重型卡車穿梭於港區和內陸之間,粉塵污染在所難免。汽運煤帶來的收益可觀,但“藍天保衛戰”更為緊要。2017年開始,天津港下決心關停汽運煤,投入近2億元進行環保改造,用勇氣和魄力完成了華麗轉身。

天津港,是當地以壯士斷腕之決心全面清理落后產能的一個縮影。像這樣的例子還有許多:江天重工、軋三、天豐三家鋼鐵企業順利退出,轄區鋼鐵產能減到1500萬噸左右﹔累計完成246個園區治理,整合形成以國家級園區為龍頭、市級園區為支撐的空間格局﹔主動關停2.2萬家“散亂污”企業,加快淘汰落后產能和過剩產能……

建設高質量發展的大都市,天津一手“破舊”,一手“立新”。

最近,國網天津電力濱海公司配電搶修班班長張黎明,正在加大對“黎明牌”系列機器人的研發推廣。此前,他和創新團隊成功將配網帶電作業機器人迭代升級至第四代,實現實用化、產業化,目前已在20個省份推廣應用,產值超過7億元,為天津貢獻稅收超過3000萬元。

天津市工信局黨組書記、局長尹繼輝說:“未來5年,要繼續大力實施制造業立市戰略,加快建設制造強市,基本建成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預計到2025年,制造業增加值佔全市GDP比重達到25%,將成為天津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支撐。

“加快構建雙城互動、新區帶動、各區聯動的區域發展格局”“加快打造‘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構建科學合理的大都市城鎮體系”……建設美麗“濱城”,天津市黨代會報告擲地有聲。

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連茂君表示:“濱海新區將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一根本要求,突出制造強區之‘強’、創新立區之‘新’、穩經濟大盤之‘穩’,打造先進制造研發基地核心區,當好高質量發展龍頭之頭。”

遠洋巨輪穿梭往復,航線網絡通達全球,濱海新區智慧港口建設“進度條”不斷刷新,打造港產城融合發展新典范。濱海新區供圖

遠洋巨輪穿梭往復,航線網絡通達全球,濱海新區智慧港口建設“進度條”不斷刷新,打造港產城融合發展新典范。濱海新區區委宣傳部供圖

高端商圈車水馬龍,街頭深巷煙火氤氳。天津自成為國際消費中心試點城市以來,全市消費呈現度明顯增強,2021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5.2%,全市居民人均消費支出33188元,增長16.6%。天津市商務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未來天津將立足‘河、海、港、洋樓’的資源稟賦,建設特色型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打造‘天津樣本’,成為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承擔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樞紐’角色,展示天津之為,提交時代答卷。”

勇當先鋒,高水平改革開放“內外兼修”

“既然商戶往來辦件不方便,我們就把審批窗口搬過去!”

不久前,隨著天津市首家體育創新產業綜合體青旅運動新天地項目開業時間的臨近,面對大量商戶辦理營業執照的需求,天津市河西區政務服務中心做了這個決定:將“坐等審批”變為“上門服務”,幫辦代辦審批業務,行政審批既有“速度”更有“溫度”。

把審批窗口建在商戶門前,是營造一流營商環境的一項舉措,也是用心用情為企業服務的一個縮影。“用心用情”的故事,時時都在天津這片營商沃土上生根發芽。

“我們企業做無人機研發,政府不僅很快審批了空域,還給了廠房租金減免政策。”一飛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雲很是感動,“在困難時刻,稅務部門主動上門幫助申請增值稅留抵退稅176萬元,這筆資金已迅速投入到科研團隊建設和重要項目研發中。”

張雲想著怎麼“上天”,魏建倉則想著如何“入海”。5年來,魏建倉創立的深之藍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產值增加了近20倍,水下智能裝備產品市場佔有率達到全球第一。“當時國內還沒有這個領域的開拓者,很多人不理解,但政府卻很‘懂’我們,經開區為我們量身定制了生產制造基地廠房,高新區為我們建設了一個大水池,供我們展開實驗,‘海河工匠’建設工程還讓我們留住了人才。”魏建倉堅信:未來5年,扶持政策更好,營商環境更優。

深之藍水下機器人給大壩做“CT”,保障大壩安全。受訪者供圖

深之藍水下機器人給大壩做“CT”,保障大壩安全。受訪者供圖

“天津八條”、“民營經濟19條”、“助企紓困15條”、“服務市場主體36條”、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三年行動計劃”、“穩經濟35條”……幾年來,一系列“暖商新政”頻頻推出,天津用政策紅利詮釋如何培育營商“沃土”,為企業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營養劑”。

建設高水平改革開放的大都市,天津“內外兼修”。

7月29日上午7時54分,一架由中國商飛制造的ARJ21飛機平穩降落在天津濱海國際機場。這是天津東疆綜保區以融資租賃模式成功交付的第2000架飛機,代表著天津對外債權登記業務又一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時刻。

8月11日上午,隨著一陣汽笛長鳴,天津口岸發運第500列中歐班列,這架列車滿載著機械設備和食品等日用品,從天津集裝箱中心站緩緩駛離,開往蒙古國烏蘭巴托。截至目前,天津口岸發運的中歐班列運送集裝箱總量超50000標箱,同比增幅均超過79%,增幅居全國前列。

8月19日,天津舉辦首屆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不僅向世界介紹中國職業教育發展經驗,還為深化職業教育國際交流與合作指出了前進方向,增添了信心和動力。

…………

融入全球發展大潮,天津一直在積極“引進來”:2017年至2021年,天津市新設外商投資企業近4000家,一汽豐田、三星、大眾汽車自動變速器等一批跨國巨頭紛紛在此增資擴產,實際使用外資238.5億美元,年均增速5.3%,5年間引資規模屢創歷史新高。與此同時,天津也在大膽“走出去”:2017年至2021年,天津共設立境外企業機構529家,年均增速達8.3%。其間,天津市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的直接投資達13.24億美元,年均增長97.3%。2021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天津新設境外企業機構100家,中方投資額達22.87億美元,同比增長38.8%。

開放的天津更加自信從容。目前,天津已經與97個城市結為友好城市。下一步,天津市外辦將繼續深化友城交流合作,不斷優化布局,通過友城渠道推動天津的對外開放。同時,還將繼續服務好“身邊的國際社會”,舉辦形式多樣、主題鮮明的特色活動,讓外國友人更好理解天津、支持天津、融入天津。

夯基壘台,高效能治理積厚成勢

遠離中心城區的村鎮孤寡老人和獨居群眾遇到緊急事件報警,多久能等到民警和網格員?在天津市靜海區,答案是10分鐘。

“我早上感覺頭暈不舒服,正不知怎麼辦,想起來鎮裡給安裝的報警器,按完以后沒想到這麼快網格員和警察就都到了,真是太貼心了!”不久前,靜海區陳官屯鎮小集村村民王瑞志體驗到了一鍵報警帶來的“飛”一般的感覺。

“記錄信息、聯系網格員、驅車前往報警群眾家中,一套流程一氣呵成,剛上線不久的‘靜海區重點關愛群體智能服務平台’讓我們的工作效率顯著提升。”陳官屯派出所社區民警王梓謙說:“平台共為轄區51戶孤寡老人進行服務,每次接到預警后,我們都會及時與網格員進行聯系,做到出警快、救助快,同時積極推廣平台,進一步滿足轄區更多孤寡老人和獨居群眾的需求。”

據介紹,靜海區網格化管理中心採用“1+4+N”模式,通過搭建1個區級智能服務平台,網格員、警員、消防員、民政專員4員聯動,智能煙感報警器、紅外人體探測器、SOS一鍵報警器等N類前端感知設備實時預警,為全區1100余戶困難獨居老人提供智能應急救助服務,實現異常事件實時報警、快速處置、過程跟蹤的一體化“上門”處理機制,有效提升全區基層治理的智能度和精准度。

靜海區為困難獨居老人提供的一鍵報警系統是天津大力推進高效能治理的一個縮影。天津市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衡曉帆表示:“未來將堅持服務天津高質量發展、高水平改革開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質生活,扎實抓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工作,堅決筑牢首都政治‘護城河’。”

天津市公安局持續深化社區警務與基層網格融合,基層民警對中小學生進行假期安全宣講。天津市公安局供圖

天津市公安局持續深化社區警務與基層網格融合,基層民警對中小學生進行假期安全宣講。天津市公安局供圖

高效能治理的實現不僅需要夯實社會治理的末梢,還需要延伸高水平法治的觸角。7月27日,天津市十七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天津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城市重點區域天際線管控的決定》,這也是全國首部加強重點區域天際線管控的地方性法規。今后,在天津擅自設置戶外廣告設施、拆改建筑物構筑物、改變原有立面色彩和形狀等破壞天際線景觀等行為,將被依法嚴肅處理。

“黨代會報告提出,要完善民主民意表達平台和載體,要深化重點領域和新興領域立法,以良法促發展、保善治。這對做好新時代地方立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天津市人大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王澤慶說,“下一步,將做好2023—2027年立法規劃編制工作,為天津高質量發展提供精准有力的法治保障,以法治方式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像這樣為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夯基壘台的實踐,在天津還有許許多多:深化社會治理創新,建成智慧平安社區4305個﹔在全國率先成立三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一大批信訪積案清倉見底﹔安全生產工作全面加強,公共安全保障體系更加健全……天津正在以高效能治理為目標導向,秉承“圍著群眾轉、奔著問題去”的工作態度,做到“事事有落實,件件有回音”,讓群眾真切感受到“天津溫度”。

多點發力,高品質生活增進福祉

海河東岸,無論是直插雲端的渤海銀行大樓,還是正在籌備開業的金茂匯,抑或是點綴在各個社區的“口袋公園”,都在彰顯河東區活力迸發、宜居宜業的獨特魅力。近年來,河東區在提升人民群眾品質生活方面,著實下了真功夫。天津市河東區委書記范少軍說:“河東區將積極融入‘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一方面為天津打造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貢獻河東力量,一方面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海河東岸,燈光璀璨。河東區積極融入“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為天津打造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貢獻河東力量。河東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海河東岸,燈光璀璨。河東區積極融入“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為天津打造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貢獻河東力量。河東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河東區人民群眾生活品質的變化,是天津市用繡花功夫做實民生厚實“裡子”的一個縮影:5年來,天津市累計新增就業超過220萬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47449元、年均增長6.8%﹔每年提前和延長供暖期,為36萬戶居民解決了歷史遺留的房產証難題,完成160多萬平方米棚戶區、9400萬平方米老舊小區、2.2萬戶農村困難群眾危房改造﹔農村飲水提質增效工程全面完成,新建、改造農村戶廁64.4萬個、公廁4302座,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

兩年多來,疫情防控已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無論是“一船兩機三樓”遭遇戰還是進口冷鏈阻擊戰,無論是“首戰”奧密克戎還是筑牢免疫屏障,無論是守護首都疫情防控“護城河”還是馳援兄弟省市,天津市科學精准、以快制快,傾心傾力守護津門父老鄉親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不能鬆懈、不能麻痺、不能厭戰、不能僥幸。”談到疫情防控常態化,天津市政府副秘書長、市衛生健康委黨委副書記、主任顧清給出了“四個不能”。

疫情防控牽動人心,醫療服務同樣關乎高品質生活。顧清說:“接下來將進一步推動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推進健康天津建設,讓老百姓看病更方便、更舒適、更廉價。”近年來,天津多家醫院開設了夜診,全市二級以上公立醫療機構全部設置了老年人無掃碼綠色通道。2021年,天津居民主要健康指標始終位居全國前列,達到發達國家水平。

除了提供更加優質的健康服務,還要辦好人民群眾更加滿意的教育。在岳陽道小學,除了9門國家課程,還有93門選修課,孩子們可以跟非遺傳承人學習制作楊柳青年畫,也可以跟京韻大鼓名家低吟淺唱,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天津市岳陽道小學黨總支副書記、校長褚新紅說:“既要有公平又要有質量,做到因材施教。我們將在‘雙減’、加強師德師風教育等方面持續用力。”

新征程已經開啟,面向下一個5年,海河兒女將積蓄時代之潮,勇擔歷史重任,向著美好的新圖景闊步前行。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