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博士新生一家三代四位天大人,“希望兒子也穿上天大學士服”

2022年08月26日13:44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天津大學供圖

時隔13年,柴澍靖與父親再次在天津大學第九教學樓前合影(右圖)。天津大學供圖

“我們一家三代有四位天大人,此刻回歸天大校園,親切、振奮又倍感光榮!”又是一年迎新季,柴澍靖邁入天津大學校門,成為海洋科學與技術學院博士新生,再度開啟“天大的旅程”。

“舅爺畢業於天大建筑工程專業,父親本碩都畢業於天大機械學院,愛人畢業於天大軟件工程專業”柴澍靖無不自豪,“跨越數十年,我們一家都做了同樣的選擇——成為天大人!”

天津大學供圖

2013年7月,柴澍靖妻子在天大畢業時與柴澍靖的合影。天津大學供圖

22年前,9歲的小澍靖陪伴身穿天津大學碩士服的父親,在學校“地標”九樓前留下了一張合影。這張照片從此成為一顆深植在柴澍靖心底的種子——“我從小就記得天大的湖很大,亭子很漂亮。”柴澍靖回憶道,“也就在那時我下定決心,將來要像爸爸一樣來天津大學讀書。所以高考填報志願時,我沒有任何猶豫,第一志願就選擇了天大,后來本碩博都在這裡攻讀。”

“一家三代四位天大人”——這既是難得的緣分,也是情懷的賡續。“實事求是的校訓精神和情懷家國的天大品格一直是我的精神信條。”柴澍靖說。天津大學優秀畢業生、十佳杰出青年、學生科技英才……多年來他始終以“天大人”的身份激勵自己不斷銳意進取。如今柴澍靖投身海洋強國建設,就職於自然資源部天津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研究所。為深造海水化學資源利用,他選擇回到母校成為一名在職博士新生,繼續以實際行動踐行天大“愛國奉獻”的光榮傳統。

天津大學供圖

今年8月,柴澍靖博士報到時在天津大學第九教學樓前留念。天津大學供圖

“我兒子現在五歲,我常常想象未來他也穿上天大學士服,傳承我們矢志創新、科研報國的家國情懷。”柴澍靖這樣憧憬,“到時相聚在天大校園的‘牛頓蘋果樹’下,再拍上一張‘天大一家人’的合影,是我對未來的美好期待!”(崔新耀 焦德芳 王明辰)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