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信訪辦投訴辦理處:用情用力做好人民權益的守護者

孫翼飛
2022年08月26日14:38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54戶租戶終於拿到了期待已久的產權証,居民們臉上愁容變笑容……今年2月,天津市信訪辦投訴辦理處前后歷時7個月,圓滿解決了河北區月牙街滿江裡36-38門共54套公產房產權証辦理的歷史遺留問題。如何啃下這塊硬骨頭?答案是用情用力。

“我的房屋是公產房,我想把房子變成私產,但房管站答復屬於歷史遺留問題,無法解決……能幫幫我嗎?”去年8月,市長信箱收到的一封求助郵件,引起天津市信訪辦投訴辦理處高度重視。

經一系列調查,天津市信訪辦投訴辦理處了解到,河北區滿江裡36-38棟原為天津市公安河北區分局企業產房屋,2008年4月由公安河北分局移交給原河北區房管局下級單位河北區公用房屋管理所接管。2011年5月移交至建昌道房管站接管,由企業產房屋變成直管公產房屋。河北區公用房屋管理所移交時將滿江裡土地証和天津市房產所有權登記証件收據交給原建昌道房管站,但在辦理產權過程中,工作人員到原河北區房管局產權科取件,被告知滿江裡產權進件材料丟失,無法辦理進件手續……

天津市信訪辦投訴辦理處就河北區滿江裡產權証問題進行基層實地調研。天津市信訪辦供圖

天津市信訪辦投訴辦理處就河北區滿江裡產權証問題進行基層實地調研。天津市信訪辦供圖

時間跨度大,情況認定難,手續費用高,面對這個棘手的難題,天津市信訪辦投訴辦理處迎難而上,扛穩職責使命。當月,該處及時組織河北區信訪辦、河北區住建委、市不動產登記中心等單位召開協調會,明確責任分工,研究解決辦法。緊接著,又多次協調天津市城市建設檔案館等部門,解決材料丟失問題。同時,該處又向天津市稅務局發函,要求其督促河北區地稅局配合做好相關工作。

 天津市信訪辦投訴辦理處協調河北區滿江裡產權証問題。天津市信訪辦供圖

天津市信訪辦投訴辦理處協調河北區滿江裡產權証問題。天津市信訪辦供圖

為盡快推動問題化解,2021年12月,天津市信訪辦投訴辦理處處長王冬冰專門帶隊到河北區信訪辦督促協調該信訪事項,現場召開協調會研究相關問題,會后,又通過多種方式多次督促各單位,推動問題盡快化解。

在天津市信訪辦投訴辦理處的持續用力下,今年1月29日,滿江裡54戶租戶終於收到了領証通知書,10多天后,領到了盼望已久的產權証。

這是天津市信訪辦用情用力攻堅、維護群眾權益的一個縮影。這樣的例子還有許多:

李某因勞務糾紛信訪近10年,一度對政府和相關部門失去信任,內心像冰一樣寒冷,天津市信訪辦和屬地街道領導、社區工作人員一次次主動上門,用心關懷、用情感化,打開了李某的一道道心門,最終將其引入理性解決渠道,促成問題圓滿解決﹔

津南區信訪人劉某通過網格員反映,咸水沽鎮綜合執法治理“小散亂污”力度不夠,在拆遷重地仍有廢品回收等臟亂差盈利性經營行為存在。經網格員代辦,區執法人員現場核實后責令相關人員停止違法經營活動,並開展點位復查,對再次發現的違法經營行為加以制止,暫扣其活動工具,要求其立即停止經營,事情得到有效解決。信訪人對此表示滿意並感謝﹔

河西區信訪人馬某通過網格員反映,河西區龍瀚南園小區門口路燈常年不亮。經網格員代辦,河西區立即調查處理,明確了江林支路路燈屬於新建道路配套設施,產權單位為天津市城投集團道路管網配套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經工作,目前電力配套相關手續已辦理完畢,江林支路路燈已正常開啟。該問題得到圓滿解決,信訪人豎起了大拇指﹔

…………

2021年以來,天津市信訪辦投訴辦理處承擔的網上信訪量佔全市信訪總量80%,初次信訪一次性化解率達96%以上,及時受理率、按期辦結率、群眾滿意率均居前列,年度信訪工作考核躍居全國第四。成績既是肯定又是鼓勵,既是鞭策又是動力,下一步,天津市信訪辦投訴辦理處將繼續弘揚痛快辦、馬上辦、精心辦工作理念,強化首辦責任,加大交督辦力度,做好人民權益的守護者。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