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職業教育為啥看天津

孫翼飛
2022年08月27日21:3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首屆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雖已圓滿閉幕,但熱度依然不減,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職業教育,同時心中也劃了一個大大的問號:職業教育為啥看天津?

隻要回顧一下在大會舉辦期間許許多多個令人動容的精彩瞬間,就能發現,這個問題的答案遠遠不止一個。

在泰國魯班工坊展區,泰國籍教師黃可瑩身穿一身藍色的紗籠長裙,用中文向嘉賓講解如何利用自動化設備進行魯班鎖的拼裝……從2016年在泰國建立首家魯班工坊以來,天津創設的這一職業教育國際合作品牌已經擴大到19個國家,20家魯班工坊先后投入運行。前不久,天津援建的塔吉克斯坦魯班工坊場館也已落成,進入驗收階段﹔

在大會展區,一台填補空白的手表機芯零件給海鷗手表插上了快速飛翔的“翅膀”。天津輕工職業技術學院開展產教融合,與天津海鷗表業集團有限公司等企業成立了“中國輕工業精密模具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共研手表機芯零件高速精密級系列級進模具項目35項,為企業創造經濟價值2000余萬元。在天津,有70%左右的高職院校和50%左右的中職院校由行業企業舉辦,形成了產業、行業、企業、職業、專業“五業聯動”的辦學模式﹔

“偏毫厘不敢安”“千萬錘成一器”“擇一事終一生”……不論是給學生授課,還是接受採訪,天津職業大學教師李建國總能冒出朴實無華又字字在理的金句。扎根職業教育實踐教學第一線,一干就是29年的李建國,是名副其實的“工匠之師”。一花獨放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天津也正在鍛造一支支大師引領、持續奮斗的教師團隊,讓一個“李建國”變成一群“李建國”﹔

天津堅持“五育並舉”,建設思想政治理論品牌選修課21門,打造新時代“課程思政”改革精品課36門,“1+X”証書制度試點穩步推進,近三年全市共有約6.7萬學生申報參與500余個証書試點﹔

…………

大會上,來自全球123個國家和地區的700多名代表線上線下參會,深入交流職業技術教育發展之道。會議形成《天津倡議》,向全世界發出呼吁,共同推動全球職教務實合作,為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在閉幕式上,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聯合來自36個國家和地區的148家職業院校、普通高校、研究機構和行業企業,共同發布籌建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聯盟的倡議,拓展職業教育領域國際交流的渠道和模式。

天津職業教育經驗正在通過展會走向全球。而在全球疫情持續蔓延的當下,天津成功舉辦首屆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不僅是對疫情影響的積極對沖,更為全球職教交流合作注入新動力、為全球職教發展碰撞新火花。

作為我國近代工業的發祥地、新時代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天津職教在擁抱潮流中創新發展,在國際交流中堅定自信。未來,天津職教也必將成為一張閃耀時代的“城市名片”。

(責編:孫翼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