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即將花落津門,亮點多多先睹為快!

2022年08月28日11:2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即將花落津門,亮點多多先睹為快!

8月23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有關情況。中央網信辦、國家網信辦副主任盛榮華,天津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沈蕾,中央文明辦一局局長薛鬆岩,中央網信辦網絡社會工作局局長章勛宏出席。 中新社記者 張宇 攝

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將於8月28日至29日在天津舉辦。8月23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了有關情況,本屆網絡文明大會都有哪些亮點?我們先睹為快——

內容豐富 重點突出

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由中央網信辦、中央文明辦、中共天津市委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盛榮華在發布會上介紹,大會主題為“弘揚時代新風 建設網絡文明”,包括開幕式、主論壇、網絡誠信建設高峰論壇、10場分論壇、新時代中國網絡文明建設成果展示和網絡文明主題活動。

其中,10場分論壇將緊緊圍繞網絡內容建設、網絡生態建設、網絡法治建設、網絡文明社會共建、算法治理、網絡謠言治理、網絡文明國際交流互鑒、數字公益慈善、網絡素養教育、個人信息保護這十個方面進行深入研討交流,屆時還將發布一系列網絡文明建設成果。

對“網絡誠信建設”的相關探討無疑是此次大會的核心組成部分。中央網信辦網絡社會工作局局長章勛宏表示,今年網絡誠信建設高峰論壇是連續舉辦4屆的中國網絡誠信大會的延續,屆時將圍繞“誠筑文明 信助發展——攜手共建網絡誠信”主題,邀請相關領導致辭,專家學者及互聯網企業負責人做主題演講。會上將發布2021年度中國網絡誠信十件大事、《中國網絡誠信發展報告2022》和網絡文明主題歌曲等。

資料圖:2021年11月19日上午,首屆中國網絡文明大會在北京開幕。當天下午,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中國新聞社聯合主辦,中國新聞網承辦的網上內容建設論壇舉行。圖為以色列知名博主歪果仁研究協會會長高佑思在論壇上發表視頻演講。中新網記者 李駿 攝

創意十足 推陳出新

值得一提的是,與往屆大會相比,今年的創新之處在於舉辦了新時代中國網絡文明建設成果展示,將從黨和國家推進網絡文明建設、各地開展網絡文明創建、互聯網企業助力網絡文明發展等維度,集中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絡文明建設所取得的豐碩成果。

據盛榮華介紹,該成果展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線下主要分為綜合展區、地方展區和企業展區。本次成果展有三個特點:一是覆蓋面廣,涵蓋了思想引領、文化建設、道德示范、行為規范、生態治理、法治建設、文明創建、國際交流互鑒等網絡文明建設的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全方位來展示網絡文明建設所取得的成就。

二是代表性強。展覽的內容來源於各個方面,有中央國家機關的有關部門,有地方黨委政府,有中央重點新聞網站,還有互聯網企業平台,匯聚大量生動鮮活的案例,對新時代網絡文明建設的豐富的實踐經驗做一些系統總結。

三是互動性好。該展覽運用文字、圖片、視頻等多種形式,將傳統和現代手段相結合,還創新地運用了AR、VR技術,設置了一些互動體驗項目,為觀眾帶來沉浸式的觀展體驗。

資料圖:2021年11月19日,首屆中國網絡文明大會在北京開幕,本屆大會主題為“匯聚向上向善力量,攜手建設網絡文明”。會上發布了新時代網絡文明建設十件大事和共建網絡文明行動倡議。中新網記者 李駿 攝

大會花落津門 如何辦出特色?

本屆中國網絡文明大會花落津門,如何在緊緊圍繞大會主題內涵的同時,體現地域特色,突出天津元素?天津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沈蕾有話說。

她提出,大會期間將在主論壇環節發布“共建網絡文明天津宣言”,在有關分論壇環節,發布“網絡文明看天津,天津網絡文明建設十大優秀案例”,並舉辦“網絡文明之夜——海河城市交響音樂會”等一系列具有天津特色的主題活動,力爭做到有聲有色有聲勢,出新出彩出影響,為繪就網絡文明美好畫卷增添天津的一抹亮色。

本屆大會為何花落津門?或許與天津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建設方面的突出成果分不開。經驗來源於實踐,沈蕾介紹,近幾年天津一直在深入開展“爭作中國好網民行動”,引導廣大網民理性上網、理性表達,同時推動網絡文明進社區、進學校、進機關、進企業。

針對網絡謠言等有害信息,有關部門還建立了全市網絡舉報一體化受理機制和聯合辟謠機制,打造“天津舉報”“天津辟謠”等傳播矩陣,清除有害信息傳播的土壤,同時也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對反映群眾訴求的網上信息,第一時間發現收集,形成線下和線上聯動、及時辦理的工作機制,及時回應群眾的訴求。

“天津將堅決履行好首都‘政治護城河’的責任,持續開展‘海河淨網’專項治理行動,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沈蕾表示:“我們也將以舉辦此次網絡素養教育分論壇為契機,博採眾長,開拓眼界,促進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方式的提升,推動全社會網絡素養實現更大的躍升。”(劉越)

(責編:孫一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