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21年來,她走遍了黃崖關長城的每一個角落——

一片真心守長城(點贊新時代)

本報記者 武少民
2022年08月29日09: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片真心守長城(點贊新時代)

  關城、敵樓、烽火台……穿過一段陡峭的山脊,站在前干澗段長城6號敵樓前極目遠眺,黃崖關長城風景名勝區內綿延16公裡的古長城,恍若一條巨龍沿著崇山峻嶺,迤邐沒入滿目蒼翠。

  不遠處,黃崖關20—21段牆體修繕工程正在進行。“牆體鼓脹超出60厘米,經過專業檢測,牆體底部已不安全,修繕迫在眉睫。”眼前的邢亞萍,一身運動裝,瘦削、干練、少言,但講起話來卻句句透著堅定。畢業就來到黃崖關長城工作的她,如今是天津市薊州區盤山(長城)管理中心文物古跡管理科科長,21年來,她走遍了黃崖關長城的每一個角落,被同事譽為“長城通”﹔凡有維修工程,她總是沖在一線,施工現場就是她的辦公室……“這既是與歷史的對話,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邢亞萍說。

  薊北雄關黃崖關有著1400余年的歷史,沉澱了厚重的文化。邢亞萍告訴記者,薊州區現存長城總長40.28公裡,整體較為脆弱,強化長城保護,日常管護必不可少。

  一根簡易的登山杖、一把鐮刀,便是她日常巡護的全部裝備。“很多地方沒有路,遇到雜草等,就用鐮刀開出一條路。”1周3次長城巡護,常年風吹日晒,邢亞萍堅持不懈。“很多檢查的點位比較遠,一去就得一整天,午飯就吃口隨身帶的干糧。”

  龍鳳嶺是黃崖關長城軍事防御體系的第一道防線,地勢極為險要。去龍鳳嶺實地查看,需經一段山崖之上接近70度、數十米長的光滑巨石陡坡。“陡坡不長草木,每次都是挪著爬過去。今年4月,因為長城保護項目需要,再次去龍鳳嶺實地勘查,手機在口袋裡響,根本不敢看,渾身都在抖。”這段懸崖絕壁,邢亞萍上去過4次,“每次下來衣服都被汗水濕透,但隻要長城保護需要,我隨時還會再上去。”

  除了在日常巡查中發現、上報問題,她還要盯緊各項修繕工程,確保原始信息不被破壞。

  6年前,黃崖關長城6號敵樓修繕工程啟動。“這是一處明代敵樓,400多年風雨剝蝕,券頂出現裂痕,已經影響整體結構。”118天的工期,她去了50多趟,每次至少巡查3個小時。有一次發現工人正在對牆體外表用水泥勾縫,她立即制止。“文物修復要使用原材料,保持原形制、原結構,堅持最少干預,長城牆體勾縫必須採用古法、使用潑灰,才能盡可能保留更多的原始信息。”正是靠著工作上的嚴謹細致、一絲不苟,多年來,黃崖關景區文物維修工程全部高質量通過驗收。

  目前,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天津段)建設本體修繕項目正在緊張有序進行中。邢亞萍說:“我們和天津大學正在合力推進建立長城全數字化保護系統,通過實時全程監測隨時發現問題,進行有針對性的日常養護,改變以往出現病害再搶救的方式。”

  邢亞萍常說:“文物保護要著眼現在、放眼未來。不但要最大限度地維修保護好歷史遺存,更應加大宣傳,讓更多人關注、關愛文物。”每逢節假日,她和同事都會帶上自制宣傳冊,向游客宣傳長城保護知識。深挖黃崖關長城歷史文化內涵,她牽頭舉辦了“名帥雄關——首屆‘戚繼光與黃崖關長城國際學術研討會’”﹔參與編纂了《天津市明長城保護規劃》等。“通過對黃崖關長城的古跡修復、史料整理、文脈傳承,希望越來越多的人關注長城,傳承長城文化,共同守護長城文化根脈。”邢亞萍說。

  如今的黃崖關長城舊貌換新顏,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游客。截至目前,黃崖關長城已接待中外游客超千萬人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9日   第 04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