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在創新前沿貢獻巾幗力量(暖聞熱評)

王 丹
2022年08月29日1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創新前沿貢獻巾幗力量(暖聞熱評)

  【人物】古代人類基因密碼破譯者付巧妹

  【故事】付巧妹,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付巧妹主要致力於演化遺傳方面的研究,破譯了世界最早現代人基因組,確定現代人走進亞洲並非僅有南部路線﹔通過共同開發捕獲古核基因組技術,實現大規模研究古DNA的可能。此外,她通過共同開發前沿技術,建成國內首個媲美國際頂尖水平的古DNA自動化實驗平台,在相關領域讓中國從跟跑者變為領跑者。不久前,付巧妹獲得第十七屆中國青年女科學家獎。

  【點評】

  “我是誰?”“我從哪裡來?”無論在哲學還是科學層面,這些問題都不容易回答。從古至今,對早期文明和人類演化的探索從未停止,古DNA研究則為破解文明密碼打開了新窗口。通過古老的基因片段,付巧妹和她的團隊探究人類的起源與演化,揭開了一個又一個謎團,她也在矢志不渝的奮斗堅守中成長為該領域的領軍人物之一。

  從數萬年前的塵土與灰燼中,搜集人類祖先殘存於世的基因片段,進行破譯、重繪,了解他們的飲食習慣、日常生活和遷徙之路。這聽上去是一件頗為浪漫的事,實則是極為困難的工作。付巧妹在古人類基因的密碼之海中徜徉了10余年,破譯了東亞最古老的現代人基因組,提供了東亞尤其是中國古代人類遺傳、演化、適應等方面的重要信息,為中華民族的形成演化及中華文明的探根溯源提供了重要線索和佐証。付巧妹說,是好奇心驅使著她一直想去探索未知的事物,這彰顯了興趣和熱愛的重要性。

  創新的過程往往漫長而艱辛,不僅需要攻堅克難的勇氣,還要有潛心鑽研的精神。在德國深造時,沒有古基因領域基礎的付巧妹,通過看文獻補課,以勤奮和好學打動了國際古基因領域的資深教授。從博士三年“幾無成果”到領銜的研究入選《自然》雜志“2014年度十大科學事件”,她能夠俯下身子、耐住性子。正是因為“甘坐冷板凳”,靜心篤志、沉潛專注,付巧妹帶領團隊推動我國的古遺傳學研究進入世界前列,為提升我國該領域科技創新水平作出了貢獻。

  推動科技創新,女性科技工作者是一支重要力量。細覽第十七屆中國青年女科學家獎獲獎名單,有研制出國際首套南極內陸無人值守遠程控制自動觀測望遠鏡的科研團隊,有破譯梨品質密碼、幫助果農提高收益的“育梨師”,有探尋未知核物質奧秘的青年研究員……肩負著科技報國的時代使命,要在“創新最前沿、科技攻關新高地”貢獻巾幗力量,這是付巧妹的感言,也是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心聲。

  中國科協最新統計顯示,我國女性科技人員總量已接近4000萬人,成為名副其實的“半邊天”。此前實施的科技創新巾幗行動以及《關於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創新中發揮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進一步激發了女性科技人才的創新活力。為女性科技人才成長進步、施展才華創造更好環境,更好發揮女性科技人才在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中的重要作用,定能為把我國建成世界科技強國凝聚更強大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9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