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交通先行 幸福隨行(中國道路中國夢)

李志成
2022年08月29日10: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交通先行 幸福隨行(中國道路中國夢)

  小時候,我從遼西的阜新市到遼東的丹東市上學,隻有一趟凌晨4點的綠皮火車能直達,在火車上得坐將近8個小時。幾年前,丹東到阜新開通了高鐵,隻要兩個多小時就能到達。這是當年想都不敢想的事。十幾年前,我畢業后留在丹東工作,要想自駕回阜新,途中必須得繞過沈陽,走一個“胳膊肘彎”。那時沒有全程通高速,開車需要六七個小時。幾年前,高速路全線貫通,車程縮短到4個多小時。這也是當年想都不敢想的事。

  高鐵開了、高速通了,兩地出行更便捷。對我來說,這意味著回家探望父母更方便了,親戚朋友走動也更方便了。第一故鄉和第二故鄉雖遠隔千裡,卻融進了“兩小時生活圈”。這樣的變化,極大增強了我們的幸福感。

  變得更便捷的,何止是從遼東到遼西。近幾年來,沈丹高鐵、丹大高鐵相繼開通,丹東正式步入了高鐵時代﹔沈丹、丹大、丹海、丹通四個方向的高速公路也已開通,打通了東北東部腹地的公路通道,也織密了丹東的交通網絡。再加上丹東機場已開通直達多個大中城市的航線,極大地方便了廣大市民的出行,進一步密切了和其他地方的聯系。如今的丹東,已成為同時擁有邊境口岸、海港、河港、機場、高鐵、高速公路的城市。從設施落后到通達四方,這些年丹東的交通迎來巨大發展,出行從未像今天這樣方便快捷。

  丹東的變化,是全國交通運輸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一個縮影。從西藏墨脫公路成功打通到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從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入運營到智能高鐵京張高鐵通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迎來由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的歷史性跨越。公路廣泛覆蓋、鐵路四通八達、民航快速發展、水運基礎設施體系不斷完善,交通骨架的持續完善,縮短了神州大地的時空距離,提升著城鄉居民的生活水平,“人享其行、物暢其流”得以初步實現。交通先行,一通百通。交通發展在改善人們出行體驗的同時,也讓物流運輸更加高效暢通,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和堅實保障。

  交通是興國之要、強國之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已經被寫進“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期待這一目標早日變成現實,期待我們擁有越來越幸福的好日子。

  (作者為丹東日報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9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