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虫口奪糧”保豐收  天津市農業系統積極防治病虫害

2022年08月29日10:2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虫口奪糧”保豐收

  “你看我們村的700多畝玉米長得多好!非常感謝市、區、鎮三級農技人員及時幫我們把草地貪夜蛾除掉,讓玉米得以正常生長,今年畝產量超600公斤沒問題。”初秋時節,位於天津市寧河區岳龍鎮小梁庄村的玉米田一片翠綠,玉米穗正處在籽粒灌漿期,望著豐收在望的糧田,村“一肩挑”孫磊高興地說。

  今年7月,在小梁庄村一塊玉米田裡發現了草地貪夜蛾,這是全球預警的重大農業害虫。市農業農村委制定了《天津市草地貪夜蛾防控方案》,堅持預防為主、綜合防治﹔全面監測、應急防治﹔統防統治、聯防聯控,全力防范草地貪夜蛾暴發成災,確保秋糧作物安全生長。

  “發現草地貪夜蛾后,我們立即派農技人員前去幫助防治,確保不擴散。隨后組織10個涉農區農業主管部門在小梁庄村召開全市草地貪夜蛾防治現場會,就虫情監測、預報、防治進行部署,並組織農技人員深入涉農區指導,打好‘虫口奪糧’仗。”市農業發展服務中心副主任郭雲峰介紹。

  武清區是天津市玉米種植大區。連日來,區、鎮農技人員每天都到相關玉米田裡查看安裝的測報燈、草地貪夜蛾誘捕器,一邊檢查,一邊還給種糧農戶講解草地貪夜蛾的識別要點和防治技術。植保專家馮學良告訴記者,對草地貪夜蛾的監測防控一刻也不能停止,因為這種害虫是隨著大氣環流遷飛的。目前已經在10個涉農區設置普通測報燈監測點15處、高空測報燈監測點8處、昆虫性誘捕器監測點660處,監測時間一直持續至10月底。此外還組成了160人的監測隊伍,一旦發現草地貪夜蛾,將第一時間殲滅。

  市、區農業主管部門還廣泛發動種植大戶、農民合作社等參與虫情調查,做到“區不漏鎮、鎮不漏村、村不漏田”,實現調查全覆蓋,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預警、早防治。

  天津市涉農區在開展對草地貪夜蛾監測防治的同時,還開展對水稻、高粱等秋糧作物其他病虫害的防治。其中,薊州區在20萬畝玉米田裡投放玉米螟天敵──赤眼蜂,防治效果良好。在寧河區東棘坨鎮稻田,寶坻區、津南區、西青區等小站稻稻田,無人機防治稻瘟病和稻飛虱正在進行。

  市農業農村委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繼續採取多項措施,積極防治草地貪夜蛾等秋糧作物病虫害,堅決打贏“虫口奪糧”戰,力保天津市今年382萬畝秋糧獲得豐收。(記者 陳忠權)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