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張伯禮:中醫藥“遇見”互聯網這樣破“圈”出“彩”

2022年08月29日17:0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8月29日電 (記者 王浩)8月28日,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在天津開幕,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出席主論壇,並就《新時代網絡文明與中醫藥文化傳承》發表主旨演講。

張伯禮院士在主論壇發表主旨演講。王浩攝

張伯禮院士發表演講。王浩攝

當今時代,互聯網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貫穿人們的衣食住行,涵蓋生活的方方面面。作為一名從事中醫藥領域的領軍專家,張伯禮認為互聯網給中醫藥發展帶來了深刻變化,無論是人工智能、遠程醫療、大數據等新技術的廣泛應用,還是即時性、互動性、多元化的互聯網傳播方式,都為中醫藥事業的傳承發展注入了新的生機、增添了新的活力。

中醫藥學蘊含著深厚的傳統文化基因,是中華文化“軟實力”的生動體現,是亟需不斷傳承、弘揚發展的獨特資源。當中醫藥“遇見”互聯網,激發了傳統文化與現代網絡文明的“融合”與“碰撞”,讓中醫藥不再是大家心中神秘晦澀的文字,而是一篇篇有溫度、有趣味的圖畫,一段段有深度、有智慧的視頻,形成由老及少、破“圈”出“彩”的熱點話題,讓中醫藥文化瑰寶借助互聯網“活起來”“旺起來”“潮起來”。

特別是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成為新冠肺炎治療“中國方案”的亮點。我們借助互聯網查房、會診,更借助互聯網多層次、強聲量的傳播,“中國經驗”向各國傳遞、與世界共享,彰顯了中醫藥“文化名片”的獨特魅力,增強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當前,“互聯網+中醫藥”已成為傳統中醫藥新時代轉型發展的共識。遠程咨詢、智能輔助診斷、電子處方、線上購藥的覆蓋群體日益擴大,診前防未病、診中治療、診后康復為一體的中醫藥互聯網產業鏈正在形成,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符合現代疾病診療特點的“智慧中醫藥”服務體系不斷完善,傳統的中醫藥事業正搭乘互聯網時代的東風煥發熠熠生機、譜寫嶄新篇章。

張伯禮院士號召大家在體驗信息化、數字化便利快捷的同時,也持續關注中醫藥事業與網絡文明建設的創新融合發展。攜手努力,共同促進“網絡強國”與“醫藥強國”的“雙向奔赴”!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