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方位展示美麗“濱城”網絡文明建設成果

2022年08月30日11:14 | 來源:濱城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方位展示美麗“濱城”網絡文明建設成果

濱海新區展區現場

  ■ 展區功能分區明確、布局合理,主要分為四大區域,分別為視頻宣傳區、VR體驗區、優秀獲獎作品展示區、新區簡介及網絡文明成果圖片展

  ■ 濱海新區展區還引起了網民的廣泛關注,紛紛通過線上VR、短視頻等方式了解展區概況,據統計,短短兩天時間點擊量已超過10萬次

  8月28日至29日,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在國家會展中心(天津)舉行。首次在大會上亮相的天津市濱海新區展區全方位展示了美麗“濱城”建設特別是網絡文明建設成果,吸引觀眾紛紛駐足。

  線上線下多維度展示成果

  記者走向濱海新區展區,遠遠望去,“天津濱海新區”白色大字首先映入眼帘,波浪形的展台造型、色彩斑斕的燈帶獨樹一幟﹔LED顯示大屏上正圖文並茂地述說著新區網絡文明建設所取得的成果﹔在VR體驗區,參觀者可通過佩戴VR設備更加直觀地了解新區文化及城市規劃建設的發展狀況。新穎多樣的展示形式,吸引了眾多參觀者駐足觀看,成為中國網絡文明大會上的一抹亮色。

  “濱海新區展區共180平方米,布展設計為開放式空間展示,整體展位採用混合結構特裝,綜合運用聲、光、電、文字、圖像等多種手段和形式進行展示,充分展現出了新區網絡文明建設的發展狀況及美好前景。”濱海新區展區現場工作人員對記者說,展區功能分區明確、布局合理,主要分為四大區域,分別為視頻宣傳區、VR體驗區、優秀獲獎作品展示區、新區簡介及網絡文明成果圖片展。展區另一側,濱海新區數字經濟發展成果備受關注。記者在現場了解到,新區數字經濟企業已形成規模效應,全面覆蓋處理器、操作系統、集成電路、大數據、雲計算等領域,通過持續創新發展搶佔先機。依托“天河”平台,新區建成國內領先的超算中心、雲計算中心與京津冀大數據協同處理中心,全面支撐國家科技創新與地方產業創新和智慧城市建設,成為高端信息技術創新與轉化示范基地。同時,新區構建信創產業生態,全力建設“中國信創谷”,截至目前,信創產業上下游企業達1000余家,已構建起信創產業生態鏈基礎架構,成為全市信創產業發展核心區域。

  值得一提的是,濱海新區展區還引起了網民的廣泛關注,紛紛通過線上VR、短視頻等方式了解展區概況,據統計,短短兩天時間點擊量已超過10萬次。“這種線上參觀展會的形式新穎又便捷,我為國家和天津市取得的網絡文明建設成果感到自豪,為我們的網絡空間越來越清朗感到欣慰。我特別要為濱海新區展區點個贊!”在新區工作的楊先生頗有感觸地說。

  擦亮新區“網絡文明建設”名片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近年來,濱海新區榮獲了全國文明城區、國家智能社會治理綜合實驗基地、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天津市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示范區等稱號。多年來,新區以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為支撐,高質量推進智慧城市建設,以“善政、興業、惠民”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大數據一張圖”“大平台一張網”“大運營一條鏈”三條主線為牽引,聚焦“安、統、管、用”,全面打造“1+1+3+N”新型智慧城市體系,即一個AI城市大腦、一張城市互聯網和智慧政務、智慧經濟、智慧民生三大領域無限應用,打造城市大腦引擎,暢通城市運行脈絡。目前,新區精心編織的智慧城市藍圖已經形成,成立北方大數據交易中心,獲批國家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試點、國家“互聯網+監管”系統多級聯動應用試點,擔負起全國創新示范的使命重任。

  展望“十四五”,濱海新區將搶抓機遇,緊緊圍繞國家大數據戰略和“數字中國”戰略,緊抓京津冀協同發展機遇,立足“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以推動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與新區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為主線,以激發信息技術融合創新和深層次賦能變革作用為抓手,著力夯實雲數一體數字大腦新底座,著力重構簡明高效數字政府新面貌,著力倍增數字經濟新動能,著力擴展智慧應用新場景,著力拓展京津冀深層次聯動發展新局面,努力打造群眾滿意的“智慧濱海”城市名片,不斷增強城市吸引力、創造力、競爭力,為建設生態、智慧、港產城融合的宜居宜業新時代美麗“濱城”提供強力“智”撐。

  區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網絡文明大會上的濱海新區展區就像新區對外的窗口,要通過這次機會擦亮新區“網絡文明建設”名片,向全國人民展示新區網絡文明建設成就以及面對未來發展的堅定信心和決心,加快打造生態之城、智慧之城、港產城融合之城、宜居宜業之城。(記者 路熙娜 報道 李少波 攝影)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