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國這十年·天津”主題新聞發布會舉行 張工作主題發布

2022年08月30日23:13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8月30日電(孫翼飛)30日上午,中共天津市委“中國這十年·天津”主題新聞發布會在天津市委新聞發布廳舉行。天津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工作主題發布並回答記者提問。

天津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桂平,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組織部部長周德睿出席並回答記者提問。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市委新聞發言人沈蕾主持。

中共天津市委舉行“中國這十年·天津”主題新聞發布會。

中共天津市委舉行“中國這十年·天津”主題新聞發布會。

張工說,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提出“三個著力”重要要求,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天津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十年間,習近平總書記四次親臨天津視察和出席活動,向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首屆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等重要活動發來賀信,對天津寄予厚望、賦予重任。我們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津沽大地的扎實實踐。

張工說,十年奮發篤行,我們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步入高質量軌道。全市生產總值十年年均增長6.1%,人均GDP達到11.37萬元﹔稅收收入佔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重達到75.8%,十年提高13個百分點﹔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十年年均分別增長7.9%、8.9%。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核心競爭力持續增強,制造業立市戰略深入實施,初步形成自主可控的信創產業體系鏈條,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構建,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高技術產業(制造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比重分別達到25.3%、15.5%。

張工說,十年拓展深化,我們扎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圍繞“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加快把戰略勢能轉化為發展動能。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力支持服務雄安新區建設,京津冀高密度路網對接加快推進,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綠色港口,主動融入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建設,“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格局加快構建,城市發展方式加快由外延擴張向內涵提升轉變。

張工說,十年勇毅創新,我們大膽闖大膽試,改革開放先行區建設實現新突破。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一制三化”改革,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市場主體數量快速增長、活力明顯增強。完成市管國有企業集團層面混改17家,自貿試驗區38項試點經驗和實踐案例在全國復制推廣,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魯班工坊”全球布局達到20家,成功舉辦夏季達沃斯論壇、世界智能大會等大型國際會議,天津的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

張工說,十年傾心惠民,我們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辦好為民實事。每年精心安排實施20項民心工程,著力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工作,公共服務體系和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完善,2021年全市人均期望壽命達到82.03歲。自2016年開始連續六年提前和延長供暖期,為36萬戶居民解決了歷史遺留的房產証難題,完成160多萬平方米棚戶區、9400萬平方米老舊小區改造。新增學前教育學位21萬個、義務教育學位32.6萬個,圓滿完成9省區東西部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任務,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戰略性成果。

張工說,十年綠色變革,我們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美麗天津建設邁出重大步伐。在全國率先制定碳達峰碳中和促進條例,大力實施“871”重大生態工程,875平方公裡濕地保護、736平方公裡綠色生態屏障建設、153公裡海岸線生態綜合治理成效顯著,綠色生態屏障區內藍綠空間佔比超過65%。分類整治2.2萬家“散亂污”企業,PM2.5年均濃度由2013年有監測以來的96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39微克/立方米,12條入海河流水質全部消劣。

張工說,十年夯基固本,我們著力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堅持政治生態、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體建設,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主動權。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深化社會治理創新。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推動“向群眾匯報”、入列輪值等制度化長效化。在全國率先成立三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和關愛退役軍人協會,將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解決在“家門口”。堅決筑牢首都政治“護城河”,平安建設位居全國前列。法治天津、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深入推進,全社會法治觀念進一步增強。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集中整治重點領域腐敗,堅決糾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正氣充盈、政治清明愈發成為天津的鮮明特征和政治優勢。

張工說,回望奮斗之路,十載春華秋實,鐫刻非凡印記。我們深切感到,天津取得的每一個新進步,津沽大地發生的每一點新變化,最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最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我們將始終不渝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敢為善為、奮楫篤行,以高質量發展、高水平改革開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質生活為目標導向,奮力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天津篇章,以實際行動迎接和慶祝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孫翼飛、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