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我國網絡誠信發展年度報告首次發布

網絡誠信建設整體狀況持續向好

2022年08月31日10: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網絡誠信發展年度報告首次發布

  本報天津8月30日電 (記者靳博、金歆)8月29日,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網絡誠信建設高峰論壇在津舉行,會上首次發布網絡誠信發展年度報告——《中國網絡誠信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

  《報告》由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北京郵電大學教育部戰略研究基地、中國經濟信息社聯合編撰,全面反映2021年以來我國網絡誠信建設取得的新進展新成就。《報告》從總體概況、履責情況、問題挑戰、思考建議4個部分闡述年度網絡誠信建設情況。《報告》顯示,我國網絡誠信建設呈現五大特點:規范力度明顯加大、誠信機制加快健全、宣傳教育深入人心、社會實踐豐富多彩、失信懲戒成效明顯,我國網絡誠信建設整體狀況持續向好。

  《報告》指出,隨著互聯網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不斷發展應用,網絡誠信建設也面臨新的問題挑戰,主要表現在算法濫用、網絡詐騙、不當競爭、直播領域良莠不齊、網絡“飯圈”亂象頻發等5個方面。《報告》從思想引領、法治保障、體系構建、加強監管等方面,提出加強網絡誠信建設的4條思考建議:

  一是推進網絡誠信規范化建設。通過法治保障、標准規范、強化自律,形成政府、社會、企業等協同治理的網絡誠信建設格局。二是加強重點領域監管。以專項整治為抓手,進一步完善網絡信息內容審核,依法加強個人信息保護,推進算法安全規范治理,強化網絡直播監管,促進網絡生態持續改善。三是推進網絡誠信建設示范工程建設。持續打造網絡誠信品牌,拓展深化“誠信之星”和好網民評選,積極推進企業社會責任評估,推動誠實守信成為全社會的共同價值追求。四是建立網絡職業素養培訓體系。創新方式方法、加大培訓力度,不斷提升互聯網從業人員道德素養和業務技能,持續為網絡誠信建設注入發展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31日   第 06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