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弘揚新風正氣 淨化網絡生態

——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側記

本報記者 武少民 金 歆 靳 博
2022年08月31日10: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弘揚新風正氣 淨化網絡生態

  網絡文明是新形勢下社會文明的重要內容,是建設網絡強國的重要領域。8月28日至29日在天津舉辦的2022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以“弘揚時代新風 建設網絡文明”為主題,各界交流網絡文明共建經驗,共謀網絡文明時代新篇,倡導以時代新風塑造和淨化網絡空間,共建網上美好精神家園。大會由中央網信辦、中央文明辦、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

  傳播正能量,新時代網絡文明建設成績斐然

  本次大會,國家電網天津濱海供電分公司運檢部配電搶修班班長、“時代楷模”張黎明與其他代表共同發布《共建網絡文明天津宣言》。“每個人都要當好網絡公益帶頭人,讓網絡成為道德文明的棲息地,讓時代新風充盈網絡空間。”張黎明近年來累計參加線上線下各類宣講120余場,受眾6萬余人次。

  本次大會網絡誠信建設高峰論壇上,《中國網絡誠信發展報告2022》發布,顯示我國網絡誠信建設呈現規范力度明顯加大、誠信機制加快健全、宣傳教育深入人心、社會實踐豐富多彩、失信懲戒成效明顯5大特點,我國網絡誠信建設整體狀況持續向好。

  天津市委網信辦主任、市大數據管理中心黨委書記王芸表示,“愛國誠信、務實創新、開放包容”詮釋了海河兒女的道德追求和價值取向,“我們探索以數字加誠信來驅動數字文明向善,讓數字文明更好造福於人民。”

  “看看我們甘南特產的鹵汁牦牛肉、羊肚菌、炒青稞……”在雲賬戶展區,來自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藏族主播卓瑪正在直播間展示家鄉特產,“我的兩個賬號現分別擁有超過10萬和47萬的粉絲量,我要通過短視頻直播幫助鄉親們賣出更多家鄉特產。”卓瑪說。

  “網絡文明建設需要企業擔當更多責任,助力廣大群眾通過網絡平台實現致富增收。”雲賬戶(天津)共享經濟信息咨詢有限公司首席技術官鄒永強介紹。雲賬戶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設立二級總部,培訓網絡營銷師為當地農副產品引流。2021年實現收入5.84億元,今年上半年收入已達到去年全年水平的1.6倍。

  完善法治監管,營造清朗網絡空間

  黨的十八大以來,有關部門堅持把依法治網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本次大會上,不少嘉賓提到良好的法律法規制度對網絡文明建設的重要意義。

  “2019年以來,我們累計清理違法和不良信息200多億條、賬號近14億個。”中央網信辦副主任盛榮華介紹,針對網絡暴力、網絡水軍、網絡黑公關等較為突出的問題,中央網信辦結合“清朗”系列專項行動集中力量進行整治,為營造良好的網絡生態提供有力保障。

  為切實保障網民權益,由中央網信辦指導,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主辦的“讓網絡謠言無處遁形”網絡辟謠標簽專項工作也在本次大會上正式啟動。辟謠標簽工作一方面曝光謠言,有力打壓網絡謠言傳播空間,降低網絡謠言的負面影響﹔另一方面,擴大辟謠聲音覆蓋面,將更多網絡平台吸納進來。

  “過去幾年,隨著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法律的陸續頒布實施,我國網絡數據安全領域的法律體系已相對完善。下一步,要重點關注促進網絡數據發展與利用方面的立法。”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時建中說,要完善數據全流程合規和監管規則體系,建設規范的數據交易市場。

  “北京互聯網法院成立后,主動發揮在確立規則、完善制度、數字治理方面的示范作用,深化網絡空間的司法治理,推動網絡文明建設。”北京互聯網法院院長張雯介紹,互聯網法院將通過司法裁判保障數字技術在法治軌道運行。

  “我們希望和行業一道,從嚴守企業合規底線、推進行業生態合規、探索數據發展新規則等三方面努力,共建開放、創新、安全的數字生態。”騰訊集團法務副總裁江波表示,隻有合法合規,數字經濟和數字社會才能健康長遠發展。

  網絡文明建設,助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線下跨國交流受到影響,我們推出了一批歷史感、科技感、時尚感的產品,助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雲端的能見度和熱度顯著提升。”中國日報網總編輯韓蕾說,“我們將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向世界推介更多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精神、蘊藏中國智慧的優秀文化。”

  “互聯網傳播時代,人工智能、遠程醫療、大數據等新技術的廣泛應用,為中醫藥事業的傳承發展注入了新的生機,增添了新的活力。”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表示,當前,“互聯網+中醫藥”已成為傳統中醫藥新時代轉型發展的共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過程中,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重,彰顯了中醫藥文化的獨特魅力,增強了人民群眾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三星堆博物館館長雷雨表示,向上向善的網絡空間,正在成為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正能量的重要載體。

  網絡文明建設重在實踐,要聚焦網絡空間內容建設、文化建設、道德建設、法治建設、生態建設等方方面面,集中優勢資源推出一批品牌示范項目。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王秀軍說,“我們聯合一批優質的網絡內容生產傳播企業,募集社會資金,設立了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

  與會嘉賓們表示,將以本次中國網絡文明大會的舉辦為契機,弘揚新風正氣,淨化網絡生態,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構建各方共建、成果共享的網絡文明建設格局。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31日   第 06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