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理工大學“有機污染化工廢鹽資源化高值化利用關鍵技術與產業化”成果獲專家組高度評價

2022年09月02日15:50 |
小字號

日前,天津市科學技術評價中心科技成果評價會在天津理工大學召開,中國工程院院士段寧、中國工程院院士劉文清領銜的專家組在聽取匯報、審閱材料、現場質詢和充分討論后,一致認定由天津理工大學、南昌航空大學、天津城建大學、中芯國際集成電路制造(天津)有限公司、廣西銀億新材料有限公司、渤海水業有限公司等單位完成的“有機污染化工廢鹽資源化高值化利用關鍵技術與產業化”研究成果總體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專家組由11位專家學者組成。會前,天津理工大學黨委書記劉東志看望專家組成員,校長練繼建、副校長陳勝勇出席會議,學校相關單位部門負責同志陪同。會議由天津市科學技術評價中心主任邵廣洪教授主持。

天津理工大學綠色化工與廢棄物資源化產業技術研究院院長李梅彤作為項目組總負責人匯報項目研究成果及應用情況。李梅彤介紹,該技術針對有機污染化工廢鹽高溫無害化處理及資源化高值利用中所面臨的瓶頸問題開展研究,開發適用於液態和固態有機污染化工廢鹽的全組分資源化、高值化集成技術及標准化裝備。產業化裝置已經穩定運行兩年以上,技術服務於國內60%以上在運行廢鹽集中處理企業。

項目技術除應用於廢鹽資源化領域外,還擴展到 “環保領域三座大山:廢鹽、廢酸、飛灰”中。同時,廢酸資源化以及飛灰資源化陶粒等也擁有多項產業化項目,其中飛灰廢渣協同資源化技術,平均綜合成本低於填埋30%以上。

專家組一致認為,該成果技術針對我國有機污染化工廢鹽組分復雜、有機污染物消除不徹底等難題,從理論方法、技術、裝備、產品到標准和應用全系列自主原始創新成果科學價值和意義重大。項目獲得授權中國專利42件﹔制定國家及行業標准26部﹔發表學術論文29篇,高被引論文3篇﹔出版學術著作2部。此外,成果應用和推廣程度高,技術輻射能力強,已在江蘇杰林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廣西銀億新材料有限公司等50余個有機污染化工廢鹽資源化工程項目中得到應用,促進了我國有機污染化工廢鹽資源化高值化利用技術的進步,為化工行業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經濟和生態效益顯著。

來源:天津理工大學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