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陳炳雲:群眾心中的熱心腸民警

2022年09月05日15:47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陳炳雲。天津公安供圖

陳炳雲。天津公安供圖

為表彰先進典型、弘揚奮斗精神,激勵動員廣大公務員和公務員集體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黨中央、國務院在8月30日作出決定,授予397名個人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稱號,授予198個集體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稱號。其中,來自天津市公安局河北分局寧園街派出所社區警務一隊的二級警長陳炳雲被授予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稱號。

陳炳雲,現年47歲,從警多年,作為一名社區民警,他扎根基層,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不論刮風下雨、寒來暑往,居民總能看到他騎著鏽跡斑駁的自行車,穿梭在管轄的片區巡邏。

群眾心中最可靠的人

誰家有事解決不了,找陳警官准能解決好,陳炳雲在居民們心中,就是這樣的。誰家需要幫忙,隻要找到他,陳炳雲准能頂上,他的手機24小時開機,與每家每戶還留了聯系方式,細心地他總能在別人最緊急的困難關頭,伸出援助之手,甚至不等別人開口,他已經將溫暖送到居民的“心窩”裡。

他隔三差五就到雙腿截肢的現年68歲的王阿姨家中查看情況,最近,陳炳雲主動幫助王阿姨與她的老伴兒申請了長護險,為了看看申報進展,陳炳雲又再次來到王阿姨家。

這對老夫妻時常讓陳炳雲時刻牽挂,王阿姨本人雙腿截肢,老伴兒多次腦梗,夫妻倆行動十分困難。看著坐在輪椅上的王阿姨,還要照顧肢體不再靈活的老伴兒,陳炳雲心生動容,他主動多次去兩位老人的家中幫忙,最近的一次幫忙,是主動幫助王阿姨與老伴兒去醫院調取申請長護險的材料,他不厭其煩的跑醫院,把所需的証明材料一一從醫院調取出來。

“王姨,最近身體挺好的吧?”陳炳雲問道。王阿姨手裡拿著兩沓材料,見到陳炳雲后,非常感慨地說:“太感謝陳警官了!這麼熱的天氣,實在是幫了我們的大忙!”

聽說長護險的申請流程比較順利,陳炳雲也非常高興。正談話間,王阿姨突然問起:”陳警官,開証明的時候是否額外花錢了?您也沒說過。”陳炳雲一口否決,說並不需要任何費用,就是跑跑腿。“碰到什麼事兒,有您幫忙我心裡就有譜兒了。”王阿姨欣慰的說道。

從王阿姨家裡出來,陳炳雲小聲地告訴記者,其實去醫院開証明的時候,是有花費的,他笑了笑說:“這就不跟老人提了。”

有口碑的社區民警

社區門口閑坐的大爺大媽與陳炳雲成了老朋友,見到他,總是親切的喊一聲陳警官。他管轄的富方園社區有1705戶,涉及5000多人,社區裡的老年人較多,他心中有本小冊子,每家每戶的情況都非常清楚,尤其對獨居、生活不便的老人,他更是格外上心。

在疫情防控期間,獨居老人王大爺腿腳不方便,沒有子女在身邊陪伴,陳炳雲擔心老人吃飯成問題,連續一周主動幫他訂飯,解除了老人的吃飯困難。后來,老人的兒子聯系到陳炳雲,表達了感激之情。

對陳炳雲來說,這些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兒,搭把手、送個飯、跑個腿……這些主動關照居民的日常小事兒,陳炳雲做了很多。

同樣,對於群眾的急難愁盼,陳炳雲也從不推諉。在他看來,“既然居民找到我,就說明事情前期處理的不順暢,希望在我這裡得到解決。”抱著對居民最大的理解,不論涉及咨詢,還是辦理的事項,他都事無巨細的認真對待,“這樣不僅能疏導居民的不滿情緒,還能解決居民的煩心事,讓居民舒心。”

最近,緊挨居民樓的建設工地正在打造地熱回流井,居民開窗后,能聽到非常大的噪聲,對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干擾。居民向他反映這件事,陳炳雲到現場查看以后,立即聯系了施工方,與住建等部門一同開會溝通,爭取把噪音降到最低。同時,他還與就近的居民耐心溝通,爭取得到居民的理解,看到高溫下陳炳雲推著自行車跑前跑后的身影,居民們紛紛表示理解。

救人危難之際不留名

“您是孩子的救命恩人,當時多虧了您!”常師傅帶領孩子,輾轉找了10年,終於找到當初在醫院曾主動幫助他們的陳炳雲,來到派出所,見到陳炳雲的那一刻,常師傅流下了熱淚。陳炳雲曾救人危難之際,自掏腰包,拿出救命錢,主動幫助困難的陌生一家度過難關。

一個人做好事不難,難的是常年做好事。時過10年,常師傅猶記得當時沒錢給孩子看病,被醫院催促交醫藥費,正在毫無頭緒時,在臨床同樣給孩子看病的陳炳雲悄悄把他叫到門外,塞給他兩千元錢,度過了難關,也讓孩子完成了后續治療。這份恩情常師傅始終沒忘,但苦於一時找不到陳炳雲表達感謝,隻記得他是一名民警,其他一無所知。

后來,常師傅一家生活條件好轉,輾轉多方,終於找到了陳炳雲工作的寧園派出所,帶著讀中學的孩子,一同對陳炳雲表達感謝。

從穿上警服那一刻起,陳炳雲始終對工作兢兢業業,從警初期,他聽從當時老所長的建議,先從社區民警做起,多與老百姓打交道,這一做,就是幾十年,通過幾十年公安工作的磨練,他有了更多的感觸,“作為警察來講,從基層民警干起,在不斷為民服務的過程中,不僅自己得到了歷練,更是一種提升,實現了更多人生價值。”

獲得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稱號之后,陳炳雲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將堅守一名基層社區民警的初心與使命,以更堅定的決心、更扎實的作風、更飽滿的姿態,為人民群眾站好崗、服好務、盡好責,以實際行動回應新時代人民群眾的新期待和新要求,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