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打造“人人可慈善 人人皆慈善”格局

2022年09月06日10:2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善行在津沽大地不斷升騰

  “構建慈善天津”“攜手做慈善”“弘揚慈善傳統”……隨著我國第七個“中華慈善日”到來,9月5日晚,“中華慈善日”公益宣傳燈光秀在天津市重點地標建筑物開啟,點亮城市夜空,為“人人可慈善 慈善為人人” 營造了濃厚氛圍。

  慈善事業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一座城市,不僅需要有巍然聳立的高樓大廈,也需要有向上向善的精神樓宇。近年來,天津社會慈善力量迅速發展,慈善作用凸顯,慈善生態環境持續向好,善行正在津沽大地上不斷升騰。

  社會慈善力量發展壯大

  一連串數字見証天津慈善之路。

  十年間,全市基金會、慈善協會等慈善組織數量翻了一番多,由2012年的71家發展至目前的163家﹔全市慈善組織總資產逐年增長,由2012年的13.5億元增長到30.2億元﹔年度公益支出迅猛放量,由2012年的2.7億元到2021年的6.1億元,十年累計公益支出53.4億元,其中全市109家基金會十年累計公益支出就佔36億元,成為天津市慈善組織的骨干力量。全市慈善信托備案43單,財產規模達3518萬元。

  一個個社工站的成立,打通了社區慈善的“最后一公裡”。目前,全市已建成街道(鄉鎮)社會工作服務站203個,覆蓋率達到80.55%,全市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總量達到3.92萬人。社區志願服務體系不斷完善,依托全市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建立的社區志願服務點已達3992個,覆蓋率達82.34%。

  十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天津市慈善項目和志願服務內容,從傳統的扶危濟困向多領域需求拓展,已涵蓋扶貧幫困、助學支教、醫療衛生、文化體育、科學技術、創業就業、助老助殘、婦幼福利、青少年發展、社區治理、便民服務等諸多領域,慈善的足跡遍布津沽大地、大江南北,乃至走出國門參與國際慈善行動,慈善成果“津”彩紛呈。

  慈善作用愈加凸顯

  一座城市,因為慈善而溫暖﹔一座城市,因為公益而幸福。

  無論在助力扶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上,還是在參與疫情防控和應急救災等行動中,天津慈善組織都迸發出磅礡力量。2018年至2021年,全市基金會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捐贈款物達1.57億元,連續多年超額完成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任務﹔僅2021年支援疫情防控,天津社會組織及所屬會員單位慈善捐贈就達9.5億元,其中,全市基金會、紅十字會、慈善協會等慈善組織捐贈總計6.3億元。

  公益是多彩的,全市慈善力量特別是慈善組織,在助力鄉村振興、疫情防控、應急救災的同時,緊緊圍繞國家戰略和天津市定位,不斷拓展公益項目,全市慈善項目11000余個,各類公益慈善項目直接惠及超2500萬人。

  涓涓細流匯成海,天津慈善之力、天津慈善之為,是天津經濟社會發展壯美畫卷中的一抹重彩。

  慈善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小樹苗”成長為“參天大樹”,離不開土壤的營養、雨水的滋潤,慈善事業的發展亦如此。為了凝聚向善力量,天津接續探索,厚植慈善沃土。

  堅持黨對慈善組織的全面領導,將黨的建設全部納入慈善組織章程,強化黨建工作與慈善組織業務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推進,確保黨的領導貫穿慈善組織自我管理和業務活動全過程﹔筑牢法治之基,十年來,先后制定印發了《關於促進天津市慈善事業健康發展實施意見的通知》《關於慈善力量參與社會救助的實施辦法》《天津市慈善信托管理辦法》等一系列制度規定,並在全國率先由省級人大立法出台《天津市志願服務條例》,為慈善初心和公益使命保駕護航﹔以服務大局為要,引導鼓勵各類慈善組織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疫情防控以及其他民生保障等方面精准對接、精准發力,發揮自身專長優勢,有針對性地開展公益慈善項目,傾力把項目做專做精﹔加強慈善組織隊伍建設,健全慈善組織綜合監管體系,服務於監管並重,創設“天津基金會沙龍”平台,面對面、手把手教方法、講政策、說紀律,提升慈善組織規范化、專業化水平,全市慈善組織內強素質、外塑形象,社會公信力普遍提高。

  為慈善事業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環境,也讓慈善的種子遍地開花。據了解,當前,在天津市,以往以政府體制內引領發起成立慈善組織為主已逐步過渡到民間多元主體內生自發為主,慈善力量結構更加回歸民間本源。僅以慈善組織基金會為例,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發起成立基金會的逐年遞增,有“航母級”大型企業,也有小型公司企業,還有由愛心個人發起或聯合發起的活躍在基層的“草根”慈善組織。在津沽大地,一群人正在用實踐証明,慈善人人可為,而人人慈善,也可為人人帶來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 韓雯)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