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優化營商環境 不動產登記線上辦理提速擴面

2022年09月08日09:2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不動產登記線上辦理提速擴面

  日前,天津市規劃資源局創新思路舉措,進一步拓展“不動產登記一網通”服務場景,從統籌謀劃、技術保障、協調推進、優化細節等方面精准發力,確保各項便利化措施想在前、做得實、推得快,切實提升服務效能。

  商品房端線上辦

  交房領証零時差、零等待

  “今天在交房現場領鑰匙、拿房本一次性全辦齊了,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天津市首個通過“不動產登記一網通”商品房端線上批量辦理不動產權証的項目成功在西青區落地,該項目業主率先體驗了商品房端不見面線上辦理。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能否如期交付房屋、如期領取房產証,能否不見面辦理登記,成為廣大房地產開發企業和購房者關心的問題。市規劃資源局創新舉措,進一步擴大天津市不動產登記線上辦理渠道和覆蓋面,通過商品房端將登記申請場景前移至售樓處,開發企業和購房人無需到不動產登記大廳,在售樓處即可“一站式”完成全部商品房登記申請流程。通過這項新舉措,購房人省去了原件留存開發商、登記后再取回原件等環節,開發商也省去了審件、繳費、取件等環節。

  天津市通過“不動產登記一網通”商品房端把發証所需的各項審批工作從后置變為前置,從網簽核稅到登記發証累計工作時間減少到1個工作日,極大提高登記效率,使“交房即交証”在線下常態化基礎上,升級為“智能化、數字化、批量化”的線上模式,確保交房和領証零時差、零等待,大大節省了購房人辦証時間。

  銀行端無憂辦

  不見面跨域通辦常態化

  “天津的51家金融機構721個網點,實現了線上批量不見面辦理不動產抵押登記業務,希望我們外地金融機構也可以享受到信息化建設帶來的改革紅利,免去到現場辦理的各種不便。”不久前,市規劃資源局接到身處北京的抵押權人急切辦理900套天津不動產抵押登記的需求,由於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抵押權人無法在短時間內從北京到天津完成現場辦理。如果委托本市人代辦,需郵寄委托書等材料,郵寄時間不可控,也存在一定安全隱患。

  面對這一情況,市規劃資源局提出,由北京的抵押權人通過“不動產登記一網通”銀行端辦理,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為北京金融機構實現了抵押登記的線上快速辦理、當日辦結,幫助企業解了燃眉之急。

  為加快推進自然資源部“跨省通辦”工作要求,今年以來,市規劃資源局以“管家式”“一站式”服務多措並舉,實現不動產登記不見面跨域通辦常態化,不斷滿足外地金融機構“不見面”辦理需求,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

  “指尖辦事”自助體驗

  服務貼心更便民

  自助登記服務區是兼容線上自助登記、線下領辦幫辦以及自助查詢打印功能的綜合性服務區域。靜海區不動產登記大廳自助登記服務區日前投入使用,成為天津市首個試點,市民通過自助終端,能夠實現自助申請、即時審批、當場領証。“隻進一門、隻跑一次”“一小時一件事一次辦”,高效自助登記模式讓辦事群眾切實體驗到互聯網時代不動產登記服務的便捷與舒適。

  該項服務推出以來,自助登記服務模式深受群眾歡迎。下一步,市規劃資源局將結合鄉鎮街黨群服務中心及政務服務中心建設,以試點先行,探索打造“程序化、標准化、規范化”的“村民自助登記區”,打開涉農登記的新局面,助力鄉村振興發展,不斷推動天津市不動產登記營商環境再上新台階。(記者 陳璠)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