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信訪工作會議召開:強化責任擔當 用心用情做好信訪工作

2022年09月08日10:3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化責任擔當 用心用情做好信訪工作

  9月7日,天津市信訪工作會議在天津禮堂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認真貫徹落實《信訪工作條例》,全面落實中央關於信訪工作有關要求,研究部署做好全市信訪工作,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的政治社會環境。

  市委書記李鴻忠,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工出席會議並講話。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市政協主席盛茂林出席。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王庭凱主持並作工作部署,副市長衡曉帆傳達中央關於信訪工作有關部署要求。

  會議指出,信訪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信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從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持續推動《信訪工作條例》落地見效,扎實做好我市信訪各項具體工作,堅決筑牢首都政治“護城河”,以信訪工作的實際成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強調,要切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敢於擔當、善於作為,堅持面上“治”與根上“解”相結合、治標與治本相結合,切實增強信訪工作實效,做到為民解難、為黨分憂。要進一步完善三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體制機制,深入排查梳理各類信訪矛盾風險,按照訴求合理的解決問題到位、訴求無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難的幫扶救助到位、行為違法的依法處理的要求,依法按政策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法合理訴求,做到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層。要強化源頭治理,以勇於擔當的精神,切實推動信訪突出問題、信訪積案有效化解。堅持底線思維、法治思維,突出重點、抓住關鍵,堅持線上線下同時發力,耐心細致做好群眾工作,維護群眾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會議強調,要樹牢全市一盤棋思想,堅持“戰區制、主官上”,確保信訪安全保障任務落到實處、見到實效。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壓實屬地屬事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擔起第一責任人責任,各級領導干部要採取接訪下訪、包案包聯等形式,與當事人見面、談話、交心,主動聽取民意民聲、深入了解民願民盼,用心用情著力化解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要進一步健全完善黨委統一領導、政府組織落實、聯席會議協調、信訪部門推動、各方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大督促問責力度,真正形成協調聯動的工作合力。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在各區設分會場。市領導連茂君、王力軍、李靜、陳鳳超和市政府秘書長孟慶鬆,市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各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和區有關部門、各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參加。(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