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建設法治中國,良法善治護航美好生活(人民觀點)

——身邊變化看十年⑤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9月13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法治中國,良法善治護航美好生活(人民觀點)

  非凡十年,砥礪奮進,法治中國建設以人民為中心,聚焦群眾所急所盼所需,為社會生活鑄造堅實后盾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提高全面依法治國能力和水平,我們必能更好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法治中國建設必將不斷邁上新台階、譜寫新篇章

   

  如今,網絡消費已經成為社會大眾的重要消費方式。在簽收商品時,不少消費者往往不會拆開詳細查看。然而,有些網絡消費合同格式條款單方規定,消費者簽收商品后,就不得提出質量問題。對此,《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網絡消費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一)》明確,有關“收貨人簽收商品即視為認可商品質量符合約定”的格式條款無效,為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提供了有力法律支撐,折射出人民群眾在法治中國建設中真切的獲得感。

  法者,治之端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必須堅持把依法治國作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把法治作為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不斷把法治中國建設推向前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創造性提出了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法治中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公平正義得到更好維護和實現,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全面依法治國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是人民,必須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瑪縣山大溝深,群眾居住分散。近年來,班瑪縣人民法院將巡回法庭搬進森林、草原,在牧民家門口提供訴訟服務。如今在廣袤鄉村,“馬背法庭”“背簍法官”跋山涉水,深入田間地頭、百姓家中,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這十年,我們黨牢牢把握社會公平正義這一法治價值追求,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十年來,共有205件次法律草案在中國人大網上公開征求意見,參與人次超119萬,提出的意見有350多萬條,我國的每一部法律都滿載民意﹔截至2022年6月底,全國法院平均當場立案率達到95.7%,全國法院受理的案件數由2012年的1300萬余件增長到2021年的3300萬余件,“有案必立、有訴必理”讓曾經困擾群眾的立案難問題成為歷史﹔當前,超1.3億份裁判文書在中國裁判文書網上可供查詢,司法公開全面深化……非凡十年,砥礪奮進,法治中國建設以人民為中心,聚焦群眾所急所盼所需,為社會生活鑄造堅實后盾。

  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新時代,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對法治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賦予了更多內涵。這十年,從制定個人信息保護法,到修改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再到編纂民法典,不斷完善的法律體系讓人民群眾的各項權益有了更堅實的保障﹔公益訴訟檢察制度與實踐,聚焦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領域的社會公共利益保護,取得積極法治效果和良好社會效果﹔隨著法治政府加快建設,越來越多的“馬上辦、網上辦、一次辦”讓群眾辦事越來越便利……十年來,法治建設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法治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法治陽光溫暖群眾心田。

  這十年,法治逐漸成為全民思維方式和行為習慣,全社會法治觀念明顯提升。在塔裡木河兩岸,活躍著一支普法志願者服務隊。這支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的政法干警、律師、人民調解員和“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共同組成的普法服務隊,深入田間地頭,走進街道巷陌,和群眾聊農事說法律,不斷提高群眾的法治觀念。“七五”普法規劃全面落實、“八五”普法規劃扎實推進,隨著全民普法持續開展,全民法治素養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法治信仰更加堅定。在基層立法聯系點,人們踴躍建言獻策﹔在“援法議事堂”,人們積極議事評事﹔在廣袤鄉村,“法律明白人”成為法治鄉村建設的有生力量……尊法、信法、守法、用法、護法日益成為人們的共同追求,法治中國的根基不斷夯實。

  前不久,中央依法治國辦啟動市縣法治建設工作督察。督察組分赴山西、遼寧、江蘇、貴州等8個省份,深入一線,緊盯薄弱環節,以督察促落實,著力夯實基層基礎,著力推進依法行政。這是法治中國建設的生動實踐,是“堅持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的具體體現。新征程上,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提高全面依法治國能力和水平,我們必能更好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法治中國建設必將不斷邁上新台階、譜寫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3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