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發揚永久奮斗的傳統

讓青春在奮斗中閃光(專題深思)

劉 可
2022年09月13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青春在奮斗中閃光(專題深思)

  “要做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模范,帶頭站穩人民立場,腳踏實地、求真務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於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親切勉勵青年、深情寄語青年。永久奮斗是中國青年的優良傳統。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要繼承和發揚永久奮斗好傳統,在新時代的廣闊天地中頑強拼搏、創新創造、砥礪前行,讓青春在奮斗中閃光。

  在黨的領導下,一代代青年積極投身革命、建設、改革事業,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激昂的青春樂章。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一批批青年前赴后繼投身革命,為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沖鋒陷陣、拋洒熱血,書寫一幕幕氣壯山河、感天動地的青春奮斗篇章。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廣大青年聽從黨的召喚,向科學進軍,向困難進軍,向荒原進軍,喊出“把青春獻給祖國”的響亮口號,忘我勞動、艱苦創業,為社會主義建設作出重要貢獻。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廣大青年勇立潮頭、敢闖敢干,在現代化建設各條戰線開拓進取,為國家大踏步趕上時代潮流奮力拼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廣大青年自信自強、剛健有為,喊出“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鏗鏘誓言,把青春融入黨和人民事業,用奮斗繪就青春最亮麗的畫卷。

  總結中國青年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可以看出,中國青年永久奮斗的傳統具有豐富內涵,中國青年的奮斗是有方向、有目標、有立場的。我們要從歷史中汲取思想力量和實踐動力,讓永久奮斗的傳統在新時代綻放最美麗的花朵。

  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關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始終把青年工作作為黨的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正是在黨的領導下,青春的力量匯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勇毅前行的磅礡偉力。歷史充分証明,隻有堅持黨的領導,中國青年運動才能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行。新時代廣大青年要從內心深處厚植對黨的信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永遠聽黨話、跟黨走,奉獻祖國、奉獻人民。

  投身時代洪流,助力民族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青年運動一以貫之的恢弘主流。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然而,越是接近民族復興目標,任務就越艱巨繁重,挑戰就越復雜嚴峻,就越需要進行艱苦卓絕的奮斗。新時代廣大青年要自覺聽從黨和人民召喚,胸懷“國之大者”,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斗風險,發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到新時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負、建功立業,爭當偉大理想的追夢人,爭做偉大事業的生力軍。

  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同人民一起奮斗,青春才能亮麗﹔同人民一起前進,青春才能昂揚﹔同人民一起夢想,青春才能無悔。”中國青年始終胸懷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扎根人民、奉獻人民,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青年隻有把小我融入到人民的大我之中,人生之路才會越走越開闊。新時代青年要站穩人民立場,牢固樹立為人民服務的信念,把人民的期盼和需要作為奮斗目標,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同人民群眾一道拼搏、一起奮斗,在服務人民的實踐中增長才干、練就本領,以真才實學服務人民,以創新創造貢獻國家。

  (作者單位:東北林業大學)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3日   第 11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