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家門口”樂享智慧養老服務

2022年09月13日09:10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門口”樂享智慧養老服務

圖為社區老人參加咖啡品鑒課。

  “現磨的咖啡粉煮出來的咖啡就是香”“我們老年人也可以自己做咖啡了”……9月12日一早,在新升級的天津市和平區南營門街社區嵌入式綜合養老服務中心,十幾位老人正在咖啡師的帶領下學習研磨咖啡、制作早餐。咖啡和鬆餅的香氣伴著老人們的歡笑聲,讓中心充滿了幸福和溫暖的味道。

  體驗智能居家養老

  新升級的南營門街社區嵌入式綜合養老服務中心位於和平區天興裡社區,集居家養老體驗、家政召喚服務、日間照料中心、智能康復中心於一體,為周邊老年群體提供“家門口”的智能養老服務,同時推動轄區“15分鐘養老服務圈”建設,讓老年人的美好生活近在咫尺。

  “我們引進了很多智能家居設備和智能康復設備,設立了老年智慧生活體驗館。體驗館內設有智能管家機器人、炒菜機器人、咖啡機、智能早餐機等智能化設備,吸引了眾多老年人前來體驗。”該中心負責人張美萍告訴記者。如今,周邊社區的老人們經常來參加中心開設的烘焙課、咖啡課,有時還會操控炒菜機器人做飯,體驗智能居家養老生活。

  “打開機器,選擇想做的菜,按照菜單把食材和調料放入機器,剩下的事就交給炒菜機器人了。用不了幾分鐘,一道菜就能端上桌,味道堪比大廚。”“孩子們都感嘆,老爸老媽越來越時髦,越活越年輕了。”說這話時,73歲的劉子雲和66歲的張建華語氣中帶著驕傲和興奮。

  貼心服務隨叫隨到

  據介紹,南營門街60歲以上人口佔轄區總人口的近30%,老齡化程度較高,老年人對“家門口養老服務”的需求尤為強烈。街道以“15分鐘養老服務圈”建設為契機,探索形成了1個街養老服務中心、5個社區為老服務驛站、7大服務項目和N項個性化養老服務的“1+5+7+N”居家、社區養老服務體系,實現資源嵌入、功能嵌入和服務嵌入相結合,為轄區老年人提供優質、均衡、智慧的養老服務。“我們的目的是讓老年人不出社區就能享受便捷、專業的居家養老服務。”南營門街道辦主任林翰裕說。

  “您好,我家老人想到醫院就診,需要接送老人上下樓,您這邊能來幫忙嗎?”前不久,文化村為老服務驛站的工作人員接到轄區居民打來的求助電話,站長和工作人員僅用時5分鐘,便將爬樓機推到老人家門口,將老人順利接下樓。

  據介紹,南營門街每個社區為老服務驛站都有服務電話,工作人員24小時待命,隨時准備解決老年人在生活中遇到的難題。此外,居民通過微信小程序,動動手指就可以“點菜式”網絡下單,自主挑選生活照料、醫療保障、精神慰藉、老人活動、安全監管等服務。工作人員會在第一時間接單、派單,15分鐘內應答老人需求,確保智慧養老便捷到家、服務到人。“未來,根據轄區居民需求,我們還會增加更多居家養老服務內容,幫助老年人打造適老化‘樣板間’,讓老年群體過上更舒適、更幸福、更有品質的晚年生活。”張美萍說。(記者 庄媛文並攝)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